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内容
首届江苏省青少年新媒体优秀项目发榜,常州10个项目获奖
发布日期:2019-07-2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记者昨天获悉,首届全省青少年新媒体优秀项目发榜,常州10个项目名列其中。
  该活动由省委网信办、团省委、江苏青少年新媒体联盟共同主办。
  我市获奖的10个项目分别为:共青团常州市委获新媒体建设先进单位;《民警李建国》安全防范宣传网剧获优秀新媒体作品奖;汤彦杰和金沁获网络正能量榜样奖;江苏理工学院团委的“春风十里,不如学雷锋的你”获新媒体工作优秀网络新媒体活动奖;常州大学青年传媒联盟获新媒体工作团属新媒体平台影响力奖;常州大学团委的“迷彩记忆”军训主题摄影比赛和团市委的“‘青武’网络新融合,‘赋能’扶贫在路上”获新媒体工作优秀网络新媒体活动提名奖;“嘉壹度.青年之声”FM电台和“常州纺院团委”微信公众号获新媒体工作团属新媒体平台影响力提名奖。
  新媒体建设先进单位:共青团常州市委
  网络是青年的重要聚集地,青年在哪里,共青团就在哪里。近年来,常州团市委聚焦青少年新媒体领域,积极探索“网上共青团”建设,先后在全省率先建立首家“青年之声”嘉壹度电台、首个“青年之声”信息研判中心、首个青年网络社群团工委,精心创作网评文章、动漫、图片、微视频等学习文化产品60余款,并通过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形成共青团理想信念教育、思想价值引领的强大合力,影响50万青少年。其中开发网络微视频《阿汤哥说核心价值观》《民警李建国》、微访谈《新时代·青年说》、公益片《共青团在你身边》、快闪《我和我的祖国》等20余部有观点、有态度、有内涵的网络文化精品,在学习强国、共青团中央微博、中青视频、腾讯、优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网络点击量突破5亿次,受到青年广泛点赞,并获得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尹冬梅,副省长费高云,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徐缨等领导充分肯定。
  优秀新媒体作品奖:《民警李建国》
  2017年7月17日《民警李建国》上线后,仅三天阅读点击量就过千万,一时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多家国家权威媒体的官方微信、微博纷纷转发,点赞和关注一路猛涨。李建国这位“被警察事业耽误的演员”一时间成为热搜话题之一,这部被网友誉为“认真地搞笑、负责地宣传”的安全防范网剧更是成为全国公安机关的议论焦点。截止目前,《民警李建国》已推出四季十二集,涉及暑期安全教育之防溺水、预防非法集资、扫黑除恶等题材,另外李建国团队在2018年又推出《教导员的课堂》和《淑芬小百科》系列,网络点击量约三亿。
  网络正能量榜样奖:
  汤 彦 杰
  一个手机,一个支架,一个麦克风,一个视频软件。来自常州市公安局青年民警汤彦杰,把严肃的核心价值观、生硬的防范宣传资料,转换成了生动诙谐的系列微视频。这些视频一经发布,便引起网民极大关注,并迅速红遍整个网络。新浪、搜狐、网易等20余家国内知名门户网站、客户端首页置顶播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70余家中央、省市级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春晚总导演哈文等知名网络大V纷纷转发点赞,央视黄金栏目、 湖南卫视《天天向上》、东方卫视《新闻眼》、《出彩中国人》、《超级演说家》等20余家金牌栏目邀请汤彦杰录制节目。“阿汤哥”俨然成为了新时代的青年“网红”。
  汤彦杰还在江苏团省委、常州团市委的指导合作下,拍摄了《阿汤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微视频,围绕爱国、诚信、长征、婚恋、春运、建团95周年等主题推出8部微视频,在腾讯视频、紫光阁微博等青年集聚的视频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论坛上广泛发布,点击量突破50万,成为媒体和网络上的青年热议话题,有效发动广大青少年及网友都来关注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向阿汤哥看齐争当核心价值观的代言人,受到年轻网友的好评和追捧。
  金 沁
  金沁是常州市中天钢铁集团一名青年员工,和当下很多青年一样,他热衷于网络。当越来越多虚妄臆想、谎言沉渣泛起于网络时,这个充满正义感的青年坐不住了,2015年3月,他倡导成立了常州辟谣联盟。作为常州本土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专职辟谣传播辨别谣言的公益团体,三年来,联盟始终坚持“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正视听”的宗旨,入档会员578名,涵盖医护工作者、工程师、警察、律师、社工、艺术家、自由职业者等各行各业,其中,35周岁以下青年占比约为90%。他们运用自己专长的岗位知识和经验求证事情真相,再通过各自的传播渠道,或微信或论坛,将事情的真相公之于众,为的是分享辟谣的经验,也更为了修复我们目前的社会信任体系。目前,联盟累计举报虚假外链发布辟谣贴频次超过20000次。
  2017年8月,在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的见证下,全省首个网络社群团工委在常州新北区正式成立,金沁众望所归当选为网络社群团工委书记,由此展开了凝聚网络正能量的又一片新天地。目前该团组织已联系“嘉壹度”“常州创客空间”“萤火虫”“小橘灯”“常州辟谣联盟”等14个青年网络社群,分属创新创业、公益环保、权益维护、兴趣爱好等不同领域,覆盖青年3000名。团工委建立以后充分发挥纽带作用,通过组织网络社群领袖、社群青年开展头脑风暴、婚恋交友等线上线下活动,激发壮大网络正能量,仅关于共青团改革意见建议就收集到了青年150余条。(龚青轩 秋冰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