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内容
我市一街道连续3年“购买”青春期教育课
发布日期:2019-07-3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雕庄街道有近2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唯一的一所初中里,90%以上的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弟。这些随父母东奔西走的孩子,在信息爆炸的当下、在灯红酒绿的都市里,面临着一系列“成长的烦恼”。为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度过青春叛逆期,雕庄街道卫计科联合江苏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团队,为这所初中的学生、社区未成年人免费开设“智青春”青春期教育课堂。至今,“智青春”项目已持续开展3年,26堂青春期教育课、2次暑期大型成长训练营,让2000人次青少年受益。

  母亲的求助
  15岁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莎莎(化名)容貌姣好,因父母关系不和,莎莎很早就开始在网上寻找缺失的温暖,并很快和一名20多岁的外地来常男青年开始网恋。
  当然,这注定是一场噩梦。
  “那年暑假,莎莎的妈妈急匆匆找到我,还没说几句话,眼泪就下来了。”雕庄街道卫计科科长龚莉娜回忆说,莎莎意外怀孕,且已经有四五个月了。“当时我大吃一惊,因为莎莎还是一名初中生,这样的遭遇对她来说意味着什么,我很清楚。”
  原来,莎莎父母关系不和,两人不经常在家,平时,莎莎和外婆一起生活,有时候她谎称在同学家做作业不回家过夜,外婆也无可奈何。其实,她是住到了男网友的住处。家里人起初并未觉察到莎莎的异样,直到发现莎莎“胖”了,且生理周期不正常,在家人的一再追问下,莎莎才承认怀孕了。那天,莎莎妈妈到街道卫计科,一方面是想寻求帮助,另一方面也想为女儿拿到一纸引产证明,“她哪能生娃?还要读书的啊!”
  全程参与处理好此事后,龚莉娜向街道领导作了汇报,引起了街道主要负责同志的高度重视,不能让“莎莎事件”重演!于是,街道卫计科找到江苏理工学院相关负责人,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4月起,由街道购买社会服务,在雕庄的这所初中实施“智青春”项目。
  让青春不迷茫
  “刚开始我还有些不好意思参加,我比较内向。可是几堂课下来,我感觉课堂气氛很好,互动很多,让我充分认识了自己,同学间的关系也更加紧密了。特别是《我的小秘密》那堂课,我主动发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给了我很大的自信。”初中女生妮妮(化名)参加完今年的暑期大型成长夏令营后说,“智青春”项目让她和她的伙伴们正确认识了青春期,给她们提供了理性解决成长烦恼的新思路。
  “‘艾’的代价”“意外怀孕后我该告诉谁?”“生命的奥秘”……翻开《“智青春”青少年健康发展项目》协议书,艾滋病、意外怀孕、无保护性行为这些在青少年中熟悉又陌生的话题,被高校专家做成了一堂堂生动有趣的互动课程。
  2017年开始,雕庄街道就以创建卫健系统“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省级示范点为契机,结合本地特色,坚持以家庭、学校、社区、青少年成长需求为着力点,整合部门资源,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开展关爱青少年“智青春”健康发展项目,对街道范围内的未成年人进行性教育、心理疏导,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构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保护网。
  中学是人生发展、发育的关键期,也是心理最不稳定的时期,很多学生会面临“青春期的烦恼”。江苏理工学院授课老师刘斌表示,常规的说教式教育很难吸引如今的孩子,“智青春”项目采用参与式教学,寓教于乐,可以紧紧吸引学生注意力,让其在体验中掌握科学知识、养成积极态度、掌握生活技能,从而有效应对成长过程中面临的性与生殖健康方面的问题。(童华岗 章雨 秦吉咪 刘玉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