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内容
金坛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20年160万人次在这里接受国防教育
发布日期:2019-11-12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10月30日,江苏省青少年国防教育现场会在我市金坛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召开。全省各地150余名代表身临其境,直接感受到了茅山革命老区浓浓的国防教育文化氛围。
  会上,省全民国防教育委员会命名9家省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金坛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因坚持围绕“崇文尚武、精忠报国”主题创建而入选。同时,省委宣传部、省国防教育委员会办公室颁发14个国防教育创新奖,金坛区委宣传部打造的“基地化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品牌获奖。
  金坛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创建于1998年,是全市推进实践育人工程的重要平台和中小学生综合实践龙头阵地。20年来,基地围绕“发挥基地化辐射作用、引领青少年国防教育”的职责使命,探索走出一条融“体验、补钙、焠火、加油、提神”为一体的青少年基地化国防教育实践之路,先后获得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校德育教育基地”“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和“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先进单位”。截至目前,基地已先后承担学生军训、社会实践、夏(冬)令营等各类国防教育活动160余万人次。
  实践是最好的教育
  金坛茅山地区是当年陈毅、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率部抗击日寇、浴血奋战的地方,涌现过小红妈等一批爱党爱军的全国典型,已成为青少年崇尚英雄、尊崇军人的生动教材。
  在省、市各级部门的支持下,金坛先后建成茅山地区革命斗争史馆、千人礼堂等在内的约3000平方米国防知识馆和6000多平方米的综合实践楼,配套建成宿舍、食堂、训练场地等,可一次性保障1000余人训练。同时,依托周边常州三杰纪念馆、中共苏皖一大会址、茅山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建立起综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金坛,是当代数学大师华罗庚的故乡。金坛基地把“华罗庚科学精神”融入国防教育的生动实践,推动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
  金坛基地瞄准软件建设,突出国防教育课程开发,形成了以国防教育为主题的课程体系。先后开设队列训练、内务管理、野外拉练等军训基础课程,坚持每期军训的“观、读、写、议”等活动,即观看爱国主义影片、读国防教育文章、写军训体验心得和展开辩论议论,让每个参训学生都收获满满。
  训练是最好的实践
  基地化国防教育重在军训,“进来是铁,出去是钢”,这是中小学生接受国防教育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
  在多年探索的基础上,金坛基地逐步确立了强化青少年国防教育的教学流程,做到严标准、严示教、严施训、严考核。针对青少年身心特点,创设国防教育实践情景,加强潜移默化的熏陶。
  学生军训为期7天,每天坚持升国旗仪式,以情载礼、情理交融、发人奋进;饭前一首歌,体验军人生活、理解军人情怀,时刻保持昂扬斗志;邀请国防教育专家给学生上好一堂课,增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观念,振奋以民族自尊心、民族自豪感为基础的国防精神;通过图片、电影等方式,展现备受凌辱的中国近代史、日益强大的现代国防以及当前严峻的国防形势,使国家安全、国防意识等概念形象化、具体化,切实增强学生的国家安全忧患意识。
  记者采访当天,常州市第二中学高一学生在基地军训进入第7天,已完成9个科目的训练。
  “学生军训,很好地融入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同时又体验到生命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等方面的内容。”常州市二中党委副书记黄文青说:“每期学生军训回校后,作风明显比原先硬朗了,进取心也更强了。”
  文化是最好的精神
  国防精神,文化根植。金坛基地竖起“崇文尚武”旗帜,引领广大学生和青少年从小“情怀家国、文韬武略”,立起“精忠报国”导向,培育广大学生和青少年从小“崇尚英雄、精忠报国”。
  金坛基地在主干道两侧,建成“新时代国防文化”长廊,设立29个醒目迷彩宣传灯箱,图文并茂展示“人民军队”“全民国防”思想和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科技兴军”等新时代国防文化内容。
  一路徜徉,基地随处可见民族英雄、红色文化、十大元帅、“两弹一星功勋”和全军英模挂像,立体直观,融知识性、观赏性和浓郁的国防教育氛围于一体。学生们看着看着,在紧张的军训之余又增添了一份思考。(赵鹤茂)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