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郑天宁区郑陆镇:建好“后花园”
发布日期:2019-01-1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随着古村旅游的发展,我做的扣肉产品开始销往常武地区了。一年下来,能增加8到10万元的家庭收入。”在天宁区郑陆镇焦溪古村里,一条明清时期的老巷弄,黄石半墙立河畔,66岁的刘仲兴正忙着制作他的“看家菜”——酒糟扣肉、梅菜扣肉。

  2018年,完整保留了1200多年前江南古村风貌的焦溪古镇,全面启动申遗工作,争取加入江浙14个江南水乡古镇的行列,共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面街背水户通舟,台榭高低临水际,郑陆镇以申遗为抓手,正综合考虑保护利用、街巷肌理、人文审美等,把古镇的文化根脉与传承研究透、整理好,尽可能延续原有的类型性功能,更好地保护和开发地方传统文化、传统工艺、传统美食等。同时加强统筹利用,整合古镇资源,强化文旅融合,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焦溪古镇文化旅游品牌。

  作为常州主城天宁区唯一的乡镇、天宁区东扩融合的重要核级,郑陆镇灵山秀水、底蕴丰厚。如何将沉甸甸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聚集人气的旅游资源,郑陆借天宁全域旅游发展的“快车”,依托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古镇古村打造,主动向“花园镇”转型。

  在焦溪古镇之前,郑陆已通过查家湾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突破尝试。

  郑陆镇副镇长黄佳清表示:“旅游明星城市具有粉丝效应,引领风向标和消费升级,我们更多关注的是人来之后留下了什么、带走了什么。”为此,郑陆在产业上大做文章,以查家湾为例,在建筑形态之外,加强业态导入,积极引进有实力、有经验的文创品牌企业,打造水街1号公馆、梨花小院等餐饮业,利用特有黄石半墙建筑开发设计民宿,以季子轩为非遗文化展示点,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全域旅游是未来旅游业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郑陆镇党委书记杨康成认为,只有依托共建共享的模式,通过旅游发展把“大家园”建成“大花园”,将“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转化成“金山银山”的发展优势,才能真正把旅游培育成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战略支柱产业,让郑陆在新一轮的绿色发展中勇立潮头。(常州日报 黄洁璐 凃贤平 徐佳誉)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