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我市成为全省示范
发布日期:2019-03-28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经过申报、评审、现场答辩和公示程序,我市日前被命名为“江苏省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示范城市”。
  据了解,我市在污水处理方面有三大特色:一是目标明确,我市将城镇污水系统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纳入市重点工程,明确到2020年全市建成区要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达标。二是管理扎实,我市排水部门采用“建管养一体”“厂站网一体”“雨污共管”和“泥水并重”的管理模式,实现权责清晰、管理统一、系统高效,为排水系统提质增效提供了很好的基础。三是经验独到,常州实施“大分流、小截流”模式,始终坚持实行雨污分流体制,同时为解决城中村、老城区、历史保护街区的污水难收集问题,一河一策、沿河截污,把截流式合流制作为雨污分流的补充,并且在管网低水位运行、管网全过程管理、污水处理精细化运行等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形成了“常州模式”,受到全国同行肯定,行业示范引领作用显着。
  据悉,为真正做好示范,我市2019-2020年计划实施污水处理厂扩建、污水处理厂提标、黑臭河道整治、污泥处理处置、管网排查及修复等9项建设项目,在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旱天污水直排;实现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面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实现城市污水处理系统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另悉,此次与我市同时被命名为“省城镇污水处理系统提质增效示范城市”的还有南京、苏州、扬州和泰州。(常州日报 王一瑜 周瑾亮)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