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从“1”变“1+7” :天宁把老年大学开到家门口
发布日期:2019-04-0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市、区两级的老年大学太火爆了,报了几年都没报上名,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能上学。”近日,在天宁区老年大学茶山分校,正在学习形体舞蹈的易阿姨告诉记者。

  易阿姨住茶山街道华润社区,一份来自街道的开学通告,让她意外得知老年大学已经开到了“家门口”,她和35位姐妹幸运地成为茶山分校形体舞蹈班的“插班生”。对于任教老师,易阿姨表示“老师挺专业、教的也认真,自己很满意”。

  据了解,去年年底,天宁区老年大学2019年春季招生简章发布,仅一周多时间,94个班级3000多个入学名额全部被抢光,80%的老生留存率更导致舞蹈、健身、声乐等热门课程“一座难求”。

  区级老年大学现有教学资源跟不上老年人迅速增长的需求,而公办区级老年大学“扩容”能力又有限,为破解难题,天宁区要求全区7个镇(街道)100%设立天宁区老年大学分校。郑陆镇因为距离市中心最远,老年居民求学最为不便,所以该镇成为老年大学分校成立的第一个点,接着,茶山教学点、雕庄教学点、兰陵分校、红梅分校、天宁分校、青龙分校相继落成。从“1”变成“1+7”,老年大学遍地开花。

  “7个分校课程都是根据居民需求设置,满一定人数开班,每个分校的课程皆不相同。” 天宁区老年大学教导主任邱沁玥介绍说,像天宁分校设有弹拨乐、常州吟诵等10多个课程;雕庄街道设有楷书、烙画、模特表演、智能手机摄影等课程;青龙分校的课程最为丰富,开设有竹笛、非洲鼓、模特、养生武术、美术等课程,深受老年人欢迎。

  那么,老年人最爱上啥课?记者了解到,从各个分校统计上来的数据显示,报名人数最多的是声乐课和形体舞蹈课,“声乐与舞蹈如此受欢迎,主要是因为要求不高,且更容易学习。”邱沁玥说,在最受欢迎的“新兴”课程中,智能手机(智能手机摄影)课位列第一,其次为太极、摄影,茶山分校开设的瑜伽课、青龙街道分校开设的模特表演课也吸引了不少居民的关注。

  教学点增加,势必要壮大教师队伍,为加强分校师资队伍建设,一方面由区老年大学委派老师到分校教学,一方面各分校积极引进一批热心老年教育事业、有一技之长的退休教师、医生、教授等专业人士,担任兼职教师。(徐蕾 葛轩)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