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新北区全面推进污染防治
发布日期:2019-04-08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2个国考断面、3个省考断面全达标,新建94公里污水管网,“扩绿”2558亩以上。记者本月4日从新北区“263办”了解到,近年来新北区以改善全区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为目标,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
  为促进长江大保护、打造常州沿江保护发展特色,新北区编制完成了《常州长江大保护沿江绿色转型发展实验区战略发展规划》。通过低效企业关停转型、生态修复、布局重组,通过“一带兴两片,三廊串多点”的空间布局,划定发展底线和开发边界,推进落后产能腾退,完善生态功能,发展绿色生态示范区,建设绿色产业引领区,打造绿色宜居新城区。开展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专项整治,通过全面排查园区环境污染问题,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提升长江和入江河流水质。
  该区把生态建设作为综合工程来抓,打出了一套卓有成效的“组合拳”。在“散乱污”综合整治中,与盘活低效用地、推动产业升级、环境综合整治、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紧密结合,通过连片改造、产业集聚、联合执法等方式升级,改出了空间,改出了效益。其中,薛家镇针对龙城大道沿线“散乱污”整治,出台了“一地一策”整治方案,进一步细化了资产回收方案,筹措约6000万元用于重点区块“散乱污”整治。
  2017年开始,该区连续聘请专家对全区近200家企业开展“专家预查”“环保管家”体检式服务,精准告知企业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积极整改;在全区推行“执法+辅导”并行机制,在重点区域开展以案说法等专题培训会,将政策宣传与案件查办相结合,对企业发生频率较高的问题逐一分析辅导,提出整改要求,主动上门、分类指导,按需供应、精准服务,切实解决不同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
  全区建设规划发展村67个,覆盖率达到91.1%;持续推进“生态绿城”,建设新龙生态林二期等多个生态工程;饮用水源地专项整治获得生态环境部现场高度赞赏;“环保+”兰陵河案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案例。 (周菁 杨红 童华岗)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