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常州经开区打造中央花园廊道
发布日期:2019-04-10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历时一年多精心打造的常州经开区中央花园廊道一期工程基本完工,日前已与市民见面。该工程穿城连片、东联西引,重塑水岸生态空间,有绿化、有雕塑、有广场、有景观,还有历史文物。市民步行期间,在游憩间歇尽享自然之美,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新廊道完工,附近居民纷纷在朋友圈“炫绿”

  最近,家住常州经开区东方公寓的邓叶超频频在朋友圈“炫富”,展示家门口的绿色廊道景观。

  该绿色廊道为常州经开区中央花园廊道一期工程,它依托潞横河岸线布设,西起龙城大道金狮桥,紧邻丁塘河湿地公园,东至东城路,北临潞横路,南至潞横南路,面积14.4万平方米,工程总投资9700万元。

  中央花园廊道一期为经开区规划廊道的一部分,通过穿城连片、东联西引,重塑水岸生态空间,构建水陆交融的水岸生态系统。该廊道集绿化、景观、人文等于一体,包含绿化、标志性雕塑、景观桥、休息亭廊、滨水步道、绿道、广场、观景平台、停车场、栏杆、太平庵文保修复等。这些内容成为邓叶超在朋友圈特殊“炫富”素材,受到亲朋好友们的点赞。

  “不仅是我,住在周边的不少朋友都经常在朋友圈发这个绿色廊道的美照。”在邓叶超眼中,这条廊道一建成就成为“网红”。

  水清、路平、灯美、花红、草绿,市民的心敞亮了

  邓叶超居住的小区紧靠中央花园廊道一期工程。一年多来,他目睹了该工程从最初动工,到最后基本完工的全过程。

  随着工程的基本完工,他感觉生活的环境有了大变样。据他介绍,中央花园廊道一侧的河为潞横河,前几年,水质浑浊有异味。“建设这条廊道时,这条河也进行了整治。现在,河水变清了,异味没有了,走在河边非常惬意。”

  除此之外,他感触较深的还有之前经常修修补补的道路。“这里是一条潞横老路,路况不好。现在,老路变成了平坦开阔的新路。”

  以前,邓叶超在晚上很少出来散步。但是,自从这条廊道建成后,只要不是刮风下雨,他都会陪父母在廊道走一走,看一看。“晚上,景观灯亮起来,非常漂亮。尤其是当下季节,有花有草,走在里面,心情非常愉悦。”

  廊道工程专门建造了广场,吸引了不少老人在那里跳广场舞。而且,廊道里的文化景点太平庵也经过了修缮。“廊道的修建,真真切切地提升了附近居民的幸福指数。”邓叶超说。

  如今,常州经开区生态绿城的美好图景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据了解, 中央花园廊道工程计划总投资约3亿元,依托“潞横河—革新河—机厂河”构成绿廊。其滨水总长度约10.3公里,绿化总面积约71.6万平方米,项目分三期实施,二期项目预计今年5月开工建设。

  中央花园廊道工程是常州经开区生态绿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常州经开区大力实施绿化提升工程:三山港生态廊道规划已启动编制;除了中央花园廊道一期工程,宋剑湖改造提升一期工程建设也已经完工;S232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初见成效,全年新增绿化面积7566亩。

  常州经开区绿化面积正一步步扩大,“园中有城、城中有园、产城融合”的美好图景正一步步从图纸转变为现实,那一抹绿色正走进越来越多市民的心里。(戴彩莲 刘吉林 吕洪涛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