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武进区湟里镇添新景 废弃泥塘变身湿地公园
发布日期:2019-04-16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记者近日来到武进区湟里镇西鲁村,看到工人们正在村口的绿地上栽种植物,旁边的池塘水面波光粼粼,水质清澈见底,塘边还有亭子和长廊供村民休息、健身广场供村民活动。“要知道,这里以前可是一片杂草丛生的废弃泥塘,”该村村委会主任许文军指着这片水塘说,“如今,我们把它打造成一个小型的湿地公园,这里也成了村民的休闲中心。”
  许文军说,该池塘地理位置特殊,不仅位于进村的主要入口,还连接着直通新孟河的西鲁浜。去年5月份起,村委开始对该池塘进行整治。“以前那片池塘几乎都被淤泥覆盖,水面面积少,上面不仅树叶、枝干堆积,周围还被村民堆满了集装箱、花架之类的大型垃圾和其他生活垃圾。将这些垃圾全部清理干净,就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有些地方还牵涉到村民的农田,所以我们在跟村民沟通的过程中,都会反复强调说要把这片公园建成新孟河与西鲁浜交汇处的一个景点,希望通过村民的配合,给全村环境带来较大的提升。”
  据介绍,前期准备完成后,村委开始建设主体工程。第一步是清淤;第二步是进行岸坡整治;第三步是结合村庄布局,打造亲水平台等景观。去年年底,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同时,村委还制定了定期做好垃圾打捞等长效管理措施。“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一直都在进行绿化栽种。再过些时间来西鲁村,就能欣赏到绿意盎然、繁花遍地的景象。” 许文军说。
  记者了解到,结合这次整治工作,村委还一并对西鲁浜进行了治理。西鲁浜的北岸靠近村庄,所以村委在北侧的常水位以上做了修坡绿化,常水位以下做了挡墙;南侧没有房屋,村委就进行了放坡修整,即通过对原生态树木的修剪,回复岸坡的自然形态。此外,由于西鲁浜直接连通新孟河,所以村委还在村庄内实施了雨污分流,将污水管接入分散式污水处理点。

  “西鲁浜北岸的一座仿古亭子,是我们专门为孩子们打造的一所农家书屋,假期里孩子们读书学习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许文军说。(河长办 董逸 文 夏晨希 摄)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