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扫黑除恶, 常州警方在行动
发布日期:2019-06-03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武进:摧毁“长森公司”恶势力犯罪集团
  个人或企业遇到资金周转瓶颈,找银行或正规贷款公司贷款又不符合条件,于是找民间借贷,没想到却把自己送进了恶魔的口中。
  2018年2月28日,武进市民金女士报警称:2017年年底,她通过民间借贷借了5万元,却写下了一张10万元的借条,实际拿到手的却只有41500元,最让她揪心的是,当时作为抵押的一辆途观越野车也在第二天被对方借口“毁约”而开走,待自己还上5万元后,对方依然扣着车子不还。
  金女士向警方详细讲述了贷款经过。2017年12月,因资金周转困难,金女士找到了一家小贷公司贷款。因其不符合贷款的要求,小贷公司的人员将其介绍给了专做民间借贷的长森公司。金女士依约来到武进某茶楼,跟长森公司的负责人耿某阳等人办理了借款手续,签了份阴阳合同,借款5万元,却写了张借款10万元的借条,还把途观越野车装上GPS定位装置,作为抵押。违约条款上写着,如果金女士的车辆GPS信号缺失,那就属于违约,耿某阳等人有权扣车索赔。
  随后,耿某阳等人向金女士的账户内转账了5万元,又陪同金女士到银行把5万元取了出来,让金女士捧着5万元拍了照片,说是留作借款的证明。如此一来,金女士有了笔10万元的借款,事实上,扣除GPS装置费、服务费等,实际只拿到41500元。
  第二天晚上,金女士去开车,发现自己的途观车居然“失踪”了。原来,耿某阳等人说她的GPS信号丢失,属于违约行为,把她的车开到了徐州,逼迫她还12万元。为了赎回车子,2018年1月,金女士赶到徐州,把5万元还给了耿某阳等人。但是,耿某阳等人拿出了之前写下的10万元借条,要她再还5万元才会把车还给她。无奈之下,金女士只得报警求助。
  从表面上看该警情是一起经济纠纷,但民警在调查中发现,耿某阳之前也牵涉了多起经济纠纷,通过深入研判,以耿某阳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逐渐浮出了水面。
  据武进公安分局南夏墅派出所办案民警介绍,耿某阳是徐州人,同伙刘某虎是淮安人,在常州混迹多年,因为年龄相同,便结成了兄弟。鹿某天,1999年生,是耿某阳的徐州老乡,是一个“富二代”,其父亲拿出了50万元,让他跟着耿某阳在常州做一点投资。所谓的投资,也就是做民间借贷牟利。于是,由鹿某天作为主出资人,耿某阳、刘某虎组建了长森公司。
  此外,团伙里还有魏某臣、范某笑等人,都是小贷公司的人员。其中,魏某臣是小贷公司的经理,刘某虎、范某笑曾是魏某臣手下的业务员。刘某虎离开小贷公司单干后,魏某臣、范某笑接触到一些到小贷公司贷款的人员后,会将那些不符合小贷公司贷款,又急需用钱的人介绍到长森公司。
  警方查明,从2017年至2018年4月期间,以耿某阳、刘某虎、鹿某天等为首的“长森团伙”,以违约金、保证金为各种名目,骗取受害人签订“阴阳合同”虚高借款,通过制造银行流水痕迹,单方肆意认定违约,强行拖车索要借款及保证金等手段,实施多起敲诈勒索,涉案金额高达百余万元。

  2018年4月27日,耿某阳等人被南夏墅派出所依法刑事拘留。同年7月11日被依法逮捕。今年5月14日,涉案的7名犯罪人员都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其中耿某阳、刘某虎和鹿某天3名主犯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14年6个月和10年。

  溧阳: 捣毁组织卖淫团伙
  4月23日,溧阳市公安局成功捣毁在溧阳市区通过散发招嫖卡片、微信广告、QQ聊天等形式招嫖的组织卖淫团伙,抓获涉黄违法犯罪嫌疑人10余名。
  今年3月,溧阳市公安局清安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称某宾馆房间发现招嫖小卡片,几乎每天都有人来发。根据群众举报的线索,民警进行了便衣侦查,发现该团伙作案频繁,甚至“经营”到凌晨6点。针对违法犯罪团伙留下的蛛丝马迹,清安派出所组织精干警力以化装侦查、日夜蹲守、深度分析等方式进一步开展调查。
  “我们通过侦查发现,该团伙每天组织马仔驾驶一辆白色马自达轿车,前往市区各家宾馆、酒店散发招嫖小卡片,接到‘生意’后由一辆黑色奥迪轿车接送失足女到宾馆或酒店。”清安派出所副所长杨进介绍,该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给办案侦查带来了一定难度,但专案民警抱着不把该团伙一窝端誓不罢休的态度和拼劲,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连续奋战近一个月,一个以犯罪嫌疑人陆某为首,诸多“马仔”和失足女参与的犯罪团伙逐步浮出水面。

  为避免打草惊蛇,办案民警暂停了传统的跟踪蹲点、便衣侦查,转而通过高科技的侦查方式固定该团伙的犯罪证据并锁定嫌疑人。专案组抽调30余名精干警力组成抓捕组,悄然布下天罗地网。4月23日凌晨,抓捕组成功将陆某、董某等10余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构成的组织卖淫团伙“连根拔起”,抓获全部涉案嫌疑人。

  天宁:悬赏通缉令发布5天,涉恶逃犯投案自首
  仅仅因为3万元不到的债务,8名男子采取非法拘禁、殴打他人的手段强行要债。最终,受害人因为想逃走,翻窗过程中不幸从5楼摔下经抢救无效死亡。天宁警方通过不懈努力,采取“微信淘凶”等办法,将该犯罪团伙绳之以法。
  一男子坠楼身亡,自首的人说是讨要工资发生意外
  “警察同志快来,我们这有个人坠楼了!”2017年4月26日上午,天宁区翠竹派出所接到报案,称辖区内发生一起坠楼案件。警方和救护车火速赶往现场。救护车将男子送去医院抢救,警方核实身份信息发现,坠楼男子是“包工头”李某。好好的,为什么会发生坠楼案件呢?
  通过进一步调查,警方发现李某承包工程期间,资金周转出现问题,导致部分工人工资发不出,个人借款还不了。会不会是遭遇了非法拘禁?警方随即展开侦查,当天4名男子到派出所自首了。起初,4名男子避重就轻,都说是李某欠了他们工资,他们才把李某堵在屋子里,让李某还钱,不成想李某想通过攀爬水管逃走,结果掉下去了!由于李某伤势严重,治疗了十天一直到身亡根本开不了口,这一说辞就成了“孤证”。
  仔细一查讨工资就1人,7人是讨债
  难道真如4名男子所说,是因为讨工资发生了命案?警方敏锐地发现这里面有隐情,因为这4名男子根本不像是工地工人,再一查,果然不是!在警方的审查中,4名男子坦白了。原来,李某因为资金周转不灵,把一辆面包车抵给了他们,总共不到3万元。他们一行一共8个人,7个人是讨债的,1个人是找李某讨要工资的。
  经查,2017年4月期间,8名嫌疑人合伙向李某讨要工人工资及部分个人借款,因多次上门讨要无果,遂将李某非法拘禁在暂住地翠竹新村某室内。其间,讨债的7人对李某进行了打骂。2017年4月26日上午,李某受不了折磨,试图翻窗逃跑自救时从5楼摔下,后治疗无效身亡。
  之后4个月内,7名嫌疑人陆续归案,其中1人是讨工资的工人,只剩最后一名嫌疑人房某还潜逃在外。天宁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展开追逃工作。房某有敏锐的反侦查意识,仿佛人间蒸发,抓捕行动一时陷入僵局。
  微信悬赏通缉令成为最后关键
  专案组在多方讨论研判后,决定借鉴“网络淘凶”经验,今年3月23日,常州市公安微警务发出了悬赏通缉令,随后全媒体平台转发。
  专案组趁热打铁连夜赶赴徐州邳州,赶到房某父母家中开展政策感化教育,但收效甚微。其父母拒绝与民警继续交流,表示不知道房某的落脚点,对儿子的所作所为不知道,也不想管,但民警从房某父母家中一张名为“房浩”的病例单分析,房某很有可能使用假的身份证在徐州邳州生活。
  民警继续联系其亲属,找到了房某的堂姐和姐夫,他们表示对房某去向一无所知,但民警从其慌张的神色判断,房某堂姐很可能知道房某落脚点,且房某很有可能通过她与父母联系。
  峰回路转,嫌疑人投案自首
  掌握这些线索后,专案组兵分三路,一组上门做房某父母的思想工作,旁敲侧击地告知其手中已掌握的证据,杜绝其侥幸思想;一组与房某堂姐联系,让其明白其中利弊关系;一组与当地村支书以及周围居民联系开展走访,询问情况。
  终于,3月28日中午,房某在家人的陪同下至当地派出所投案自首。至此,天宁区“钟山1号”11名涉黑涉恶在逃人员全部归案。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