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钟楼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样建
发布日期:2019-07-03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1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试点、3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15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钟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正向着更具特色、更可持续、更具活力这一目标前行。自我市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以来,钟楼区在建设模式、运行方式、活动形式、工作方法上,运用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手段,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扩大参与率覆盖面、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上不断探索创新。

  坚持效果导向,试点工作全面展开
  今年春节前夕,区委书记赵正斌以一名党员志愿者的身份,走进北港街道运河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加“万福迎春 万家文明”写春联送福字活动,标志着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全面启动。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钟楼区坚持效果导向,突出“建以致用”,着重制度建设和志愿队伍培养,扎实推进试点工作。
  据了解,钟楼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纳入“塑造管理明星城市”钟楼行动任务清单,以4家市级试点所站为龙头,在全区所有镇、街道同步开展区级试点工作,每个街道试点所、站不少于2家,形成了区设中心,镇街道设所,村社区设站,下设若干实践点与岗的全网络架构。
  邹区镇是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试点。自今年1月30日正式揭牌以来,邹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红色谷、智慧谷、健康谷、教育谷、文化谷五大平台建设,推出五光十“社”志愿服务品牌,全方位展示邹区镇“五谷丰灯、文明兴镇”的品牌理念,走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邹区特色”。
  从“四季花开”到“七彩花开”,这是永红街道花园南村社区在开展文明实践工作过程中对社区志愿服务品牌打造方向上的转变,也是基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大平台和社区实际情况形成的全新工作模式。
  在西林街道东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总结提炼了“东岱五道”,分别是幸福东岱早知道、特色东岱有味道、健康东岱通跑道、文化东岱点频道、和谐东岱来报道。
  强化服务功能,实现两个转变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运转,志愿服务是基本形式,志愿者是主体力量。钟楼区在试点过程中,明确规范“6个一”建设标准(一块牌子、一个阵地、一套体系、一支队伍、一批活动、一本台账),明确试点所、站的平台角色,强化服务功能,实现两个转变:一是变“主导”为“引导”,充分发挥志愿者及志愿服务队的主动性,让自发性的志愿服务成为主要形式;二是变“派单”为“点单”,试点所、站负责收集整理志愿服务菜单,让居民提前了解志愿服务活动信息,做到按需按趣参与,提高志愿服务效果,解决居民实际问题。
  目前,邹区镇计划在公众号“邹区印象”中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题子菜单,搭建网上求助心愿征集平台,让群众能够进行个性化服务线上点单,线下则发挥阵地与队伍作用,实现志愿服务项目对接。
  此外,钟楼区还紧紧抓住智能手机日益普及的契机,利用“时间银行”志愿服务互助平台中“新时代文明实践”板块的聚合功能,通过移动端操作,在平台发布或领取志愿服务活动,使服务需求最大程度周知,让志愿服务热情得到满足。(钟宣 刘毅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