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建设“精美常州”中的公园绿化篇章
发布日期:2019-07-08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红梅东村62幢陶阿姨每天都喜欢到公园转两圈,看看美景,呼吸呼吸新鲜空气。这已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她说,现在的公园可美了,每个公园独具匠心,红梅公园梅花、荆川公园海棠、紫荆公园月季、东坡公园牡丹……各种花展让龙城市民看个够。
  陶阿姨仅是我市“开心追绿”族中的一员。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日前告诉记者,如今,市民都感到绿荫多了、花开艳了、城市美了、生活更舒适。这是近年来我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建设“生态绿城”的成果。
  截至2018年底,我市城市绿地总面积达10477.86公顷,建成区绿地率39.13%,绿化覆盖率43.12%,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11平方米,先后获“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市”“中国人居环境奖”等称号。市区有90个免费开放的公园绿地,敞开公园已成为我市的城市名片。
  我市以“一园一品”特色花卉为主,围绕主题花展,每年引进一部分新品,使每个公园逐步成为特色型专类植物园。如紫荆公园是国内月季品种最多的月季专类园之一,月季品种达1300余种;荷园的荷花品种达380余个,是华东地区收集品种最多的荷花专类园之一;东坡公园是江南牡丹品种群数量最多的公园之一,红梅公园的老桩梅树成为国内梅花的一大特色。 目前,我市12个主题花卉的品种数达2539个。
  为便于市民赏花,市城管园林部门还推出了“花情预报”,开通“常州花讯”微信公众号,持续推出“流动的园艺中心”“花艺讲堂”“常州公园义工队”三大平台,向社会公布各类观赏植物的主要观赏地点、当前开花情况、最佳观赏期,同步开展花卉植物特性及花卉文化知识普及。
  我市通过对存量绿地改扩建,进一步提升绿地公共服务性,实现了市民可进入、可游憩、可观赏,确保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以上,更好地打造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
  下一步,我市围绕2021年创建成功“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目标,启动编制《常州市绿地系统规划(2017-2035)》《常州城市绿化条例》等,注重对标提升,实施小游园绿地、林荫生态工程、公园绿地应急避险设施建设等一批创建达标工程;积极创新“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引导广大群众履行植树义务。围绕市委提出的打造“旅游明星城市”目标,积极融入“精美常州”提升行动,把园林绿化重点工程建设与解决民生需求相结合,精心组织实施花园城市建设工程、公园改造提升工程、 对外参展工程等重点工程,让园林绿化工程扮靓龙城。围绕“做大做优公共服务”目标,努力建设以园林景观、公益、文化为特色服务内容的公园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常州敞开公园公共服务2.0版本。探索常州敞开公园社会化管理新模式,推动从单位管理向社会综合治理转变,拓展现有“一园一品”概念,强化公园公共服务属性,让更多人享受更多更优的服务。 (苏龙岩 周维娜 秋冰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