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兰陵街道:打造百姓家门口的信仰中心
发布日期:2019-07-1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传播好新思想,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对此,兰陵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紧扣这个目标,建设“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引领文明实践新风尚,传递文明实践正能量,凝聚文明实践新合力。
  群众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一招,兰陵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突出宣传思想政策、传递文明风尚,力求将该站打造成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成为百姓家门口的信仰中心。
  在这一过程中,兰陵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始终围绕两个“关键”展开。
  第一个关键是指“传播”。在宣传内容上,以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重点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第二个关键是指“实践”。以位于九洲新世界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中心,以尤辉雷锋科技服务站和顾惠良家电维修站两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两翼,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真情暖人心、以服务聚民意,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为了让百姓更好地接受这些内容,在实践过程中,兰陵邀请专家教授带头讲,帮助党员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邀请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常州好人示范讲,展示新时代党员群众的精神风貌,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邀请街道各条线干部、社区书记、网格员轮流讲,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推动街道工作有效落实。
  综合吸收各方力量
  明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点内容,接下来就是要搭建好顶层设计。
  兰陵街道明确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导协调机构,由街道分管副书记亲自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工作,日常推进建设工作由街道宣传委员负责,在九洲新世界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配备2-3名工作人员,统筹协调开展文明实践工作。
  同时,结合辖区内原有的志愿者服务资源,建立了365志愿服务总队,发动社区居民、在职党员、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和非公企业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电脑维修、助老帮困、防震减灾、家电维修、健康义诊、治安维稳、阳光助学等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
  在这过程中,依托街道志愿服务数据库,动态掌握志愿服务队伍的基本数量、骨干力量、服务项目、服务内容、覆盖人群等情况,提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化程度。
  在载体建设上,兰陵街道打通党群服务中心、党员电教中心、党员活动室等,结合“三会一课”,搭建理论宣讲平台;还打通道德讲堂、中小学校、未成年人成长服务中心、“五老”工作室、志愿服务中心等,建立教育实践平台;打通图书馆、阅览室、体育场馆、健身活动场地、文体活动室等,建立文体服务平台,切实提高公共服务资源综合使用效益。
  通过活动践行日常文明
  新时代的文明力量,不仅体现在思想上,更要落实到行动上。围绕这一点,兰陵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做好理论宣讲的同时,结合垃圾分类等具体的活动项目,从细微处引导群众去做好新时代文明的实践。
  在倡导绿色生活、弘扬时代新风上,以“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从娃娃抓起”为理念,兰陵街道以全区首个垃圾分类早教基地——广化幼儿园为依托,以教育部认证的线上平台——掌通家园为渠道,实施垃圾分类公益项目。利用互联网思维结合线下专门针对幼儿的创意课程和亲子课程,通过政府部门、学校、社会组织联动,以点带面,实现垃圾分类从校园影响家庭,再从家庭走进社区的有效落地。
  在“送文化、种文化”活动上,组织青年文化文艺工作者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实施新兴青年公益项目。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切入点,以传统技艺互动体验为核心,通过培训社区残疾人、下岗职工、失业人员制作非遗麦秆画、虎头鞋等,既带动弱势群体就业,也调动了居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提升了群众精神风貌。
  此外,结合法治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走进群众、融入日常生活,持续开展“法护人生、法进家庭、法润村居”活动,实施普法行动公益项目。(黄洁璐 唐佳丰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