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我市已建在建废旧农膜回收点21个
发布日期:2019-07-3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记者23日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我市目前已经建成或者正在落实的废旧农膜回收点达到21个。此举为治理农业“白色污染”、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近日,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组成专家组,调研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进展情况。专家组实地察看了溧阳市优鲜到家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废旧农膜回收点。该回收点在直接收购周边农户废旧农膜的基础上,还与3个种植大户签订合同,由他们负责收购更多农户废旧农膜,集中后送到公司指定堆放场所。如果量大,由公司派车统一运回。优鲜到家统一以每公斤1元的价格回收废旧农膜,并建立完善的回收台账,目前已经回收农膜60余吨。
  据了解,如果不加以回收利用,老化破碎的塑料薄膜残留在田里,需要数百年时间才能逐渐降解,不仅带来污染,而且塑料碎片会使农作物生长受阻、产量不断下降,威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废旧农膜回收工作中,我市通过市级财政专项资金,采用“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方式加以推进,并有效探索全生物降解膜、强化膜、一膜多用等减量替代技术。今年上半年,全市地膜覆盖栽培总面积41200余亩,地膜投入总量231吨,预计回收总量175吨,回收率75.76%,较2018年底提高5.15个百分点;通过农膜粒子加工等手段使利用率达到57.58%,较2018年底提高33.34个百分点。(朱雅萍 常农轩)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