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治理非机动车乱停放 溧阳做法成为全市“样本”
发布日期:2019-09-25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9月17日,在溧阳市燕山中路的大润发广场上,记者看到数百辆非机动车停放整齐,同排车头保持一致,秩序井然,已成为溧阳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广场车管员周建明告诉记者,在城管没有施划车辆停放区时,车停得乱七八糟。现在,大家看到黄线,都会主动把车停在里面。
  规范停车问题,一直是城市管理部门常抓不懈的重头活。尤其是商业街区,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更是重灾区。溧阳为何会治理得这么好?也非一日之功。
  2015年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溧阳市启动了城市管理综合整治,对车辆乱停放展开专项治理。据溧阳城管执法大队溧城中队中队长赵旭东说,先从城区主次干道试行,对沿线道路两侧采取“应划尽划”方式,一共施划设置了7900多个停车区域。在提供足够车位基础上,溧阳城管向市民发放“告知书”,广泛宣传文明规范停车,明确临街商铺对“门前三包”责任区域内停放车辆负有管理责任和义务。同时,与溧阳公安部门协同作战,明确道板停车秩序由城管局负责,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停车秩序由公安交警负责,并实行城警联合执法机制,同步配备9辆拖车,对不听劝导或驾驶员不在现场的违停车辆实施拖离,及时恢复现场停车秩序。据了解,经过前期治理,溧阳城区106条道路的停车秩序得到了全面规范。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非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未设停放地点的,停放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违者处20元罚款。《常州市城市市容管理办法》也规定,非机动车应当按照规定区域定点规范停放,违者由城管部门处警告或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但溧阳并没有采取“一罚了之”的办法,而是用了1年多时间的宣传引导,让市民养成文明停放习惯。
  根据城乡一体化要求,溧阳市对车辆乱停乱放专项治理已从城区向各乡镇逐步推开。中午时分,溧阳市戴埠镇河西北路,一大波顾客正涌入一家餐馆用餐,为图方便,不少人随意将电瓶车停在了餐馆门口……城管队员随即赶到店堂内,逐一找到车主,要求他们把车停放到附近施划的非机动车区域内。而一辆违停电瓶三轮车,因找不到车主,城管队员通知呼叫系统,拖车中队依法将该车拖离至交警中队。溧阳城管执法大队戴埠中队副中队长陈小军说:“罚款、拖车不是目的,关键是让大家都能做到文明规范停车。”据悉,为进一步落实市容环卫责任制,减少责任区内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回潮,溧阳市城管今年已向城区主次干道两侧、重点区域的商铺或单位发放了1000多份《市容环卫责任书》,督促责任人尽职履职,养成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治理非机动车乱停放,维护城市市容环境,保障道路畅通,溧阳的做法已成为全市治理非机动车乱停放的“样本”。(苏龙岩 蔡晓丹 秋冰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