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老小区“敞着盖” 热心“护工”来当盖
发布日期:2019-11-0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我们年纪大了,大事干不了,但捡捡垃圾、关关防盗门、看到可疑人员问几句,这些活没问题!”家住府北新村的赵优美阿姨是湖塘镇丰乐社区银发义务巡防队的一员,年过七旬的她和其他10多位队员一起,7年来接力为小区当“护工”,赢得不少居民的赞誉。
  丰乐社区位于武进中心城区,老小区进出人员多,治安状况复杂。2012年前,丰乐社区的治安形势不容乐观,在这样的情况下,退休职工吴斌发找到社区负责人,表露了成立一支义务巡防队的想法。吴斌发当过13年兵,身体硬朗,精神矍铄。在社区和他的号召下,丰乐社区首支义务巡防队于2012年12月成立,最初只有4名队员,虽然人数不多,但力量不小。4个人每天都会不定时地在小区里巡视,邻里守望、看门守栋、内保外巡……渐渐地,加入的人多了起来,到2016年时,固定队员已有10人。7年来,这支银发义务巡防队如同医院的“护工”一般,看护着这个城区中心的老小区,与社区、公安、城管、物业等部门一起为老小区的安宁奉献一份力量。
  这10名队员,平均年龄65岁,最小的32岁,最大的已77岁。
  赵优美是3年前接的“班”。那时,吴斌发等人年事已高,60多岁的张巧英、赵优美等人就主动加入了这支队伍。“我们10个人分3组,每周在社区内巡逻两三次。”赵优美说,他们经常一边走一边看,有时还要和居民拉拉家常,注意观察小区里的一些反常情况。赵优美说,不少队员心态很好,反正每天要在小区内散步,参加巡防队只要多留个心眼,就可以帮小区里的居民们“看看家”,还能刷刷微信步数。
  2017年初,巡防队员发现府北新村一出租户有些不对劲——“他们租了顶楼的一户房子,还租了个地下车位。我们发现他们经常晚上出去,鬼鬼祟祟,更可疑的是他们车位上的汽车跑马灯似地换。”赵优美回忆,种种反常让队长张巧英很担心,就把情况反映给了社区民警马警官。警方介入调查后,很快查明这是一个汽车盗窃团伙。
  去年夏天,府北新村29幢一单元的非机动车库冒出浓烟,系一辆正在充电的电动车电池爆燃。所幸巡防队员第一时间发现,通知物业后,保安及时赶到灭火,避免了火灾的进一步扩大。
  7年来,类似的事情有很多,比如把进小区偷剪树苗的陌生人“请”出小区等等。因为生活在小区很多年,不少队员对居民非常熟悉,陌生人、形迹可疑人员进出,她们大都一眼就能认出来,看到了都会问上几句。“抓小偷强盗我们干不了,但戴着红袖套问上几句,(对坏人)能起到一些威慑作用。”
  如今,这支义务巡防队已成为丰乐社区平安创建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童华岗 毛逸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