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雕庄:绘“初心地图” 聚“红色动能”
发布日期:2019-11-0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7”点联线、“3”区扩面、 聚“N”成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雕庄街道充分整合区域党性教育基地、常武一大会址等红色资源及全国人大代表李承霞等先锋模范效应,因地制宜、各有侧重、串点联线扩面,绘制出一幅覆盖全域、特色鲜明的“初心地图”,为推动凤凰新城高质量发展汇聚起强大动能。
  “7”点联线成“一村一品”
  雕庄街道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深化7个村、社区党建品牌建设,推动特色亮点提档升级,充分彰显基层党组织活力。
  团结村创新开展村企党建共建活动,打造一座具有鲜明团结色彩的“康宁桥”;清溪村党建服务站以党员家园等行动诠释“家”文化内涵;朝阳村将原有的“百米读书圈”品牌升级到“百米服务圈”,在30余处读书点设立服务点,为辖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朝阳花园社区以“红氧吧”的党性教育基地为载体,着力打造“朝阳红、红朝阳”品牌;优胜村(菱溪名居社区)以“一核六联动”为党建引领,重点强化“新社区、新生活、 新风尚”的“三新”建设;采菱社区作为“村转居”典型社区,整合“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三大特色元素,在“3W”党建项目、“文明养犬总动员”公益服务、“6+X”协商民主居民自治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和积极实践;中村村进一步营造“党员好管家”志愿品牌,树立良好的党员先锋模范形象,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3”区扩面探索党建联盟
  为探索区域党建联盟,结合区域产业特点,雕庄街道划分出了东片生命科技园、中片万都市场集聚区、西片采菱科技园3个非公集聚园区,培树党建服务品牌。
  各个片区专门设立综合党委,配备不少于1名专职工作人员,园区、商圈、市场、楼宇等地方则组建区域性党组织,围绕片区企业实际需求,优化调整载体功能,“点单式”制订服务项目。
  东片生命科技园区以常州四药等为核心,重点打造“红色高新号”,引领生命健康产业集聚高速发展;中片万都市场集聚区建立万都党群服务站,探索推行商圈市场党建“12355”、组建“街道红色驿站——万都流动党员之家”,实现流动党员全方位、全天候管理服务;西片采菱科技园区则以老三集团、港口机械等企业为核心,建立“红色关爱,情暖员工”“适应新常态,开创新局面”等非公企业党建品牌,有效发挥党组织力量的示范作用,带动各类组织和从业人员守法经营、诚信经营,让党建载体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软环境”。
  聚“N”成圈打造红色文化带
  为打造红色文化名片,雕庄街道以14公里环岛路为主线,充分融合雕庄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布局一批红色人文景观,打造一批党员教育实境课堂,搭建以常州党建与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常州“清园”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为主的两大党性教育平台,形成环岛路红色文化带。
  为深化党性教育,全国人大代表李承霞、“全国最美社区”工作者汤亚平、省党代表屠永锐等先进典型代表,组建街道“红色讲师团”,并结合全市“3211”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在四药屠永锐书记工作室、老三李承霞代表工作室、菱溪名居汤亚平工作室等设立红色宣讲点,围绕“我的初心故事”等开展宣讲,以身边榜样教育身边党员,以身边事感染身边人,引领基层党员在主题教育中追赶先进,见贤思齐,担当作为。
  党性教育基地则充分释放红色平台影响力,常州党建与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自今年9月试运行以来,已吸引市、区46家单位近1100人次的参观和交流。( 郑蓓 蒋明慧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