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带着使命做 贴着民心改
发布日期:2019-11-0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想要赢得群众的满意,关键还是要“接地气”做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件事。
  天宁经开区:给活动广场“扩容”
  “东青村的活动广场不够用,能帮我们想想办法吗?”天宁经济开发区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组织人事局局长金莲收到了一条来自村民的提问。
  东青文化广场是东青村村民和邻近百姓晚上活动的地方,一到晚上吃过晚饭时间,广场总是人满为患。跳广场舞的居民和打篮球的居民常因为场地问题产生矛盾,广场周边停车造成交通堵塞也每天都会发生。
  与此同时,金莲通过实地走访发现,广场的网球场和门球场利用率也不高,造成空间地方浪费。
  收集好实地情况后,金莲把这个问题带到了“书记驿站”。
  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天宁经开区积极落实“开门抓教育”,注重提升主题教育的“群众性”,以品牌项目“书记驿站”作为重要抓手,深入基层,听民声、察民情、言民事、解民忧,一期关注一个话题、一期解决一个问题。“通过头脑风暴、主题团建、实地参观等环节,给基层治理‘出出力’。”金莲说。
  经过“书记驿站”活动上大家集思广益,天宁经开区决定对东青文化广场进行局部改造,将篮球场地和跳舞场地进行了分割,门球场和网球场也在平日都对外开放供居民散步活动,对场地管理以及场地周边的停车问题也专门聘请管理人员。此外,还增设了图书活动室和党建文化宣传墙,增加了浓厚的党建文化阵地氛围。
  下一步,“书记驿站”计划设立“民声驿站”子项目,更加深入地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倾听民声。同时,通过驿站突破活动地点限制,延伸进村、社区、企业,走到群众中去,引领各条线领导干部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走出机关大门、走进百姓家门,在与群众“面对面”中破解发展难题,“零距离”交流中寻找高质量发展的良策。
  青龙街道:油烟扰民终于解决了
  “太吵了,油烟味又大,晚上没几天清净过,啥时候能够安安心心地过日子……”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会中,青北苑社区党员代表向街道联系点负责人庄璐提出了长久以来一直困扰社区居民生活的元亨美食街油烟噪音问题。接收到民声民意后,青龙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峰第一时间牵头组织召开了专题研讨会。
  “大家要沉下身子、直奔基层、直插一线,达到奔着问题去、带着成果回的目的去解决问题。”
  调研发现,一直以来,青北苑社区受到了沿路、沿街两侧的元亨美食街夜宵、烧烤摊点带来的噪音、油烟垃圾、生活污水污染、占道经营等问题。
  就这些问题,街道、社区、居民“三位一体”共谋难题、共同发力。街道深入实地调研、召开现场推进会,研究社区沿街餐饮店整体搬迁方案;社区针对安置方案,用好社区党员先锋队、居民和谐促进会、志愿者服务队三支队伍,做好沟通协调及保障工作。
  最后,27家商户全部签订关停、搬迁、安置协议,实现零投诉、零上访,彻底解决了困扰青北居民多年的扰民痼疾。至此,困扰青北苑居民多年的环境纠纷问题终于得到了化解。
  “注重开门抓教育,就要主动接受群众的评判。因为,群众的感受是一把好尺子。”郑峰说到。
  截至目前,青龙街道党工委紧扣“高质量推进天宁新城建设”主题开展了集中调研,通过问民生难题、问稳定风险、问生态环境、问政策落地、问发展短板、问对策建议,形成了11篇调研报告,推动问题整改一件一件落到底、见实效。 (贡丹芳 房宁娟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