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天宁:从老旧小区改造,看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发布日期:2019-11-20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漫步在天宁区的天安城市花园,虽然小区内施工脚手架还未拆除,但粉刷一新的墙面、归拢齐整的管线、先进的智能门禁设施、崭新的停车区域,无不彰显着这个小区的“生机”。接下来,该小区还将在主要道路、出入口及住区单元出入口实现无障碍化改造,增设老年人活动场所,改造中庭到二楼平台处的楼梯,增设无障碍电梯。
  谁能看得出,一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
  天安城市花园小区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地处天宁老城中心商圈,毗邻文化宫、购物中心、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三大区域地标。因建造年代久远,维护修缮不及时,小区内9幢楼房均存在设施老化破损、外墙脱落现象,已发生数次顶层琉璃瓦脱落事件,最严重的一次造成小区内汽车毁损,所幸无人员伤亡。
  今年2月,天安城市花园被确定为今年宜居示范居住区建设项目,总投资729.77万元,针对居民的“急难愁盼”进行优先改造提升。
  “我们真是打心眼里高兴。”11月18日,在天安城市花园宜居改造现场,小区2幢102室居民王凤激动地说。
  房老、设施老、生活环境差,是老旧小区常见现象,不仅成为小区居民的一桩“心事”,也是现代化城市及社区治理的一大“心病”,怎么改,考验一个城市的治理水平。
  不同于新房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既定条件和因素更为复杂,资金来源、居民诉求等都是需要考量的问题。
  为此,天安城市花园在宜居打造中没有进行大拆大改,而是采取了适当规模、合理尺度的方式,对既有格局进行了“微更新”,节省了改造成本。
  其中,关键的一着是,让市民深度参与设计,提高市民对改造方案的认可度。对小区环境改造、公共设施改善等重大事项,都有居民参与设计,小区共同研究方案。比如,小区的一楼全是商铺,所有居民原先必须通过一个回旋梯,从一楼爬到二楼,才能走到各个居民楼,下雨天容易滑倒,老年居民出行不方便。居民提出,把这个回旋梯改为观光电梯。最终,该建议被采纳。二楼的平顶,本来想填平建成停车场。后来,吸纳居民的建议,改成休闲空间,增加了居民的活动场所。
  近年来,天宁老城出现业态结构单一、基础设施维护滞后的发展困境,为此,天宁区明确了“三城一镇”的空间格局,提出了“人文老城更加出彩”的总体目标。
  该区通过一系列“微更新”,既留住老城区特色,又与现代商业相融合,构建了一幅民生与商圈相融合的“城市肌理图”。该区精心组织清凉、朝阳、丽华、富强等一批微改造项目,提升了片区环境品质,改善了老城人居环境,刷新了城市的外在“颜值”;提升业态、保护文脉,则丰富了城市的内涵。其中,通过打造“楼宇经济”、推动地铁建设,升级了老城的经济载体能力;去年顺利开街的青果巷、正在建设中的新老运河文化带,则为天宁商旅文融合注入新活力。(徐蕾 凃贤平 黄洁璐 陶怡 沙杨)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