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天宁绘制“食品安全地图”
发布日期:2019-11-2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青果巷食安指数89.78,总指数处于绿色“较好”区间,20家餐饮店排名如下……近日,天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食安指数”,借助物联网大数据,呈现餐饮单位动态评价结果,为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绘出一幅“食品安全地图”。
  据了解,“食安指数”平台是反映餐饮单位的动态“体检表”,指数区间在0—100分,由信息公开、过程阳光、公众参与、主体自律、政府监管五个模块构成,每个模块下再由若干个相关指标组成完整的评价体系,监管者、经营者、消费者可对各项评价结果“各取所需”。
  每天一上班,青果巷各餐饮店的店长都会登录“食安指数”平台,对标要求开展日检、周查、月落实,把厨房卫生、食材来源、工作人员衣帽着装、消毒记录等信息拍照上传,对接收到的消费者评价限期整改,就可为自己“加分”。
  “主动上传本单位基本证照信息,可得基础分25分;阳光餐饮设备正常运行,按规定落实食品安全各项制度,可得20分。”天宁区市场监管局天宁分局局长桂诗龙介绍,在“食安指数”五个评价模块中,突出了餐饮单位的主观能动性,他们全面梳理并制定了餐饮单位自检表,餐饮单位对照要求,完成则可加分,不达标则扣分。“分数低排名后的商家,面子上也过不去,会非常积极地提升分数。”
  除了经营主体的自评数据,食安指数还汇聚了监管部门日常检查和来自消费者的数据。消费不满意可以“直通老板”,并对商家进行评价。店家在3天内未处理的,每次扣0.5分。相应的,如果得到消费者的点赞好评,也会折合成一定加分。“这样,餐饮店处理消费纠纷会更加积极,消费者的权益也能得到更好的保障。”
  除了可以看见自己的分数,餐饮单位还可以定期收到一份“诊断报告”。“这家店现在的分数是89.31分,从五维数据图可以看出主体自律这块还是弱项。”桂诗龙说,即使不到现场,监管人员也可以随时了解店里的实际状况,发现问题通过系统责令整改。
  据了解,2017年天宁区在全市率先启动“阳光餐饮”工程,两年来已覆盖全区1072家餐饮单位,学校、养老机构食堂、大型餐饮单位、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100%接入,中型餐饮接入率达到60%。作为“阳光餐饮”的升级版,目前“食安指数”已经在青果巷、麻巷、兰陵九洲新世界等餐饮商圈试点推广,通过整合经营者主体、社会公众、监管部门三方力量,引导餐饮企业主体加强自律,找出食品监管薄弱环节,实现精准监管,保证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通过企业生产和经营者自身的排名,通过他们自己对食品安全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的把控,来提升食品安全意识,从自我要求上加强对食品安全风险的把控和监管。”天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健表示。 (罗翔 戴一新)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