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触摸群众冷暖 做好人民文章
发布日期:2019-11-2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天大地大,民生为大”, 做好“人民”这篇大文章,闭门造车不行,天马行空更不行,必须耐住性子、沉下身子,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天宁区紧扣群众难点痛点堵点,注重开门抓教育,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主题教育在群众“家门口”开展。
  天宁街道:封28个“垃圾管道井”
  “这个‘垃圾管道井’很臭,尤其天气一热,很多蚊蝇、蟑螂。”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天宁街道斜桥巷社区书记袁琴娣收到了这样的“抱怨”。
  斜桥巷9幢、10幢居民楼建造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所谓“垃圾管道井”,就是将垃圾管道嵌入公共部位的墙壁里,丢垃圾时,居民不用下楼,扔进同一楼层的管道井内即可。
  但随着时间推移,当初“便利”的“垃圾管道井”,逐渐显现出弊端,带来了较大的环境卫生和安全隐患等问题。
  为了把百姓的烦心事彻底解决掉,街道、社区和业委会通过实地走访,决定对“垃圾管道井”进行封闭。
  为了做通大家的思想工作,工作人员一次次上门,同时也发动邻里作用。终于,这项工作在今年国庆期间有了实质性进展。
  10月9日,斜桥巷9幢、10幢业委会在楼道内张贴了封“垃圾管道井”公示,在大家的支持声中,10月20日,28个“垃圾管道井”井口全部用水泥糊了起来。
  “当天一封,大家就把垃圾带到楼下的垃圾桶,现在楼道一点味道都没了,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家住10幢06住户的蒋春娣边说边竖起大拇指。
  “下阶段,我们将修建垃圾分类亭,进一步美化大家环境。” 斜桥巷9幢、10幢业委会主任邵子龙说到,“不仅要解决好百姓的烦心事,还要更加主动往前走一步,诠释好基层党员的的‘初心’。”
  听真话、察实情,问民需、集民智、聚民力,天宁街道党员干部以群众获得感检验主题教育成色,办群众满意的好事实事。
  红梅街道:地面油渍,即刻清洗
  “邵家塘自然村沿街小吃店每天倾倒废水、废油和废渣,大面积的污渍长期‘积攒’在道板上。你们看看是不是能清理下?”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红梅街道收到了这样一条群众意见。
  通过实地走访,红梅街道发现情况属实,有的道板上的污渍颜色已成黑色,严重影响环境卫生,村民苦恼不已。
  对此,红梅街道以“洁净家园”党员志愿者活动和“党员义工365”活动为契机,对地面油渍进行清洗。
  开展主题教育,落脚点是要真正把好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不能回避,相反,要使之成为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
  小吃街周边路面油污惹人烦、树枝险刮屋顶瓦片存隐患、公厕年久失修脏乱差、村内小道破损行路难、花坛里杂草丛生……这些百姓反映的民声、民忧,成为街道坚持听、坚持改的初心和使命。同时,依托“党群议事点”这一品牌,定期开展“具体解决一件事情、为居民奉献一次”的践行初心活动。党员们议事会上“提事、议事”,会后“做事、成事”, 心系于民,奔着问题去、盯着痼疾改,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效能,切实为民办实事,使为民服务落到了实处。
  “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红梅街道通过认真检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真正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融入到具体工作中,把牢记初心使命彰显在实际行动上,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徐蕾 黄洁璐 沙杨 路楠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