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用蓝天、碧水、净土增添常州绿色底蕴
发布日期:2019-12-09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生态环境系统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围绕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紧盯生态环境质量和突出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为“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增添绿色底蕴。

  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今年我市生态环保工作卓有成效
  打赢三大攻坚战,是化解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难点问题的必然之举,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需要。今年年初,我市专门召开会议,下发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和目标任务书,市生态环境各部门重点出击“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同时,继续坚持“月督查、季点评、年考核”的工作机制,确保目标任务按时完成,全年生态环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截至目前,全市计划实施的660项治气项目已完成92.1%,其中省下达的335项重点项目完成94.9%;完成中天钢铁、东方特钢烧结线超低排放改造和水泥行业深度脱硝;通过完善管控清单、开展强化督查和加强科技支撑,逐步实现重污染天气的精准管控,圆满完成进博会等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截至目前,全市计划实施的475个项目已完成82%;推进饮用水规范化建设,完成地级、县级和乡镇、农村级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报告;做好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加强监测预警、巡查巡测和蓝藻打捞,已打捞蓝藻21.41万吨;顺利通过全国、省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目前已完成2745家的信息采集工作;对75个地块开展土壤环境调查,完成曙光化工、东风工业园等6个地块的污染场地修复工程;新增金坛和润环保公司2.5万吨/年危废焚烧处置能力。
  据悉,截至11月底,我市市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去年下降9.4%,达到省下达的约束性指标,顺利完成生态环境部下达的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目标;33个国省考断面中,2个因水利工程施工暂停考核,其余31个达标率96.8%,优Ⅲ比例83.9%,同比去年分别提高5.9%、20.3%,达到省考核要求,太湖竺山湖连续十二年实现“两个确保”目标。此外,省下达的水污染物减排指标中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较2015年分别下降14.58%、17.18%、16.11%、17.21%,大气污染物减排指标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较2015年分别下降23.8%、21.1%、20%,预计至今年年底,这些指标将全部完成。
  环境执法工作全省领先,“常州模式”被争相学习
  我市环境执法交出满意“答卷”
  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部门紧紧围绕环境质量的改善,着力消除环境隐患,加快整改落实,重点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环境执法力度,严查环境违法行为,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今年以来,我市生态环境部门严格实行整改“清单制”和“销号制”,按照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级环保督察等整改方案逐项抓好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中涉及我市的14项整改任务已完成6项;240件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信访问题中,完成整改234件,占比97.5%。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56个问题完成整改29个;690件省级环保督察交办信访问题中,完成整改677件,占比98.1%。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省警示片涉及问题和市人大2018-2020年突出环境问题清单的整改也按序时进度推进。
  同时,我市生态环境部门还基本完成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全市污染源共入库32491家;推进“三线一单”划定,完成“三线一单”图集和研究报告;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长效管理的意见(试行)》《水质异常波动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健全环境管理机制;全面推广运用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对生态环境问题处理处置、重大任务办理实行全过程实时、在线、动态监督。
  据了解,今年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先后组织开展了“亮剑”等16个专项执法行动,保持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全市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276件,下发处罚决定1106件,移送行政拘留案件116件,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3件。还会同公安、水利、海事等部门,成功侦破了“3·7”倾倒废酸污染环境案和“9·12”排污事件,得到市委和省厅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这份耀眼的环境执法“成绩单”背后,蕴含着我市生态环境执法机构的变革、规范、联动和创新,环境执法联动“常州模式”更获得了全省同行的争先学习。

  此外,针对生态环境外部机制、内部机构与时代和管理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我市积极探索和尝试,从机制体制上“破旧立新”,系统谋划,建立新的架构和结构,对外逐步构建大环保格局,进一步明确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各有关部门的环境保护责任,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环境管理格局;对内积极调整生态环境部门机构设置,理清各自的职能职责,推进生态环境系统人员履职尽责。我市在全省率先推进环保垂管改革,大胆创新突破,全市打破区域局限,形成“三横三纵”的一体化生态环保管理模式,形成了环保垂改“常州模式”,为省内其他设区市环保机构改革提供了可复制的“常州样本”,得到上级一致好评。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用初心和使命,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当前,正是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今年9月,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了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省生态环境厅和市委主题教育动员会议精神。
  据悉,今年以来,我市生态环境系统牢固树立“严”的总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压实主体责任,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制定下发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责任清单,有效促进管党治党责任的落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突出重点,注重结合,坚持把主题教育与生态环境工作任务、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与环保机构垂直改革结合起来,并将各生态环境分局及其直属单位一并纳入市局主题教育,推动四个“贯穿始终”要求一体推进、落到实处,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据了解,今年我市生态环境部门还举办了全系统“春训班”、党员知识考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项规定”等内容,推动党员干部真学、真信、真用;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到瞿秋白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到常州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本版文字 孙雪云 郑雨露 本版图片 陆志刚 李牧 部分由生态环境局提供)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