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新北区:3+3=?答好这题,农村社区治理没问题!
发布日期:2019-12-12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见面会一结束,物业公司立即跟我们到现场,确定好了电动车临时停放的划线范围,这个事情很快就推进了嘛。——西瑶苑一位居民代表很高兴地说。

  新桥镇西瑶苑小区电动车乱停放问题由来已久,锦海社区居委会决定在党群议事堂召开居民见面会商讨此事,邀请了新桥镇物管办、专职网格员、物业公司、楼道长、党员及部分居民代表共计15人参加,经过充分协商讨论,代表们决定各方都要共同参与,由物业公司进行选址划线,社区进行引导和宣传,同时发挥居民的力量,帮助物业后期进行电动车乱停放现象的管控和劝导。
  这只是新时代下高新区农村社区治理创新的一个缩影。常州高新区面积508.9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8.98万人,下辖58个行政村和76个社区,其中,58个行政村和51个社区分布在乡镇。农村社区治理一直是高新区实现人民生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2017年底,高新区入选首批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高新区围绕实验任务和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目标,着眼“服务体系、服务能力、服务活力和服务设施”四大提升方向,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探索“3+3”模式(三“重”三“强”)全面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已连续三年被市评为全市社区建设先进地区。
  三“重”:重统筹、重协同、重人才;
  三“强”:强产业、强组织、强自治。
  -1-
  统筹推进,聚智聚力,整体联动
  注重顶层设计,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建设经费。
  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区、镇两级城乡社区工作委员会,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同时将实验区建设作为改革攻坚重点任务纳入议事日程,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和网格化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制定了《三年行动方案》,并将城乡社区治理成效纳入镇(街道)和区各部门考核的重要内容。此外,区政府还在保障全区农村社区党建经费、工作经费、村(社区)干部待遇的基础上,设立了财政专项资金用于实验区建设工作。据统计,2018年以来,区级财政在和谐社区建设、服务设施改造、实验课题开展等方面投入资金高达6800余万元,乡村振兴方面投入资金高达1.16亿元,有力保障了实验任务的有效推进。
  突出党建工作引领,推进“两网”高效融合,深化三社联动机制。
  一方面,大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城乡社区建设中的领导作用,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建立“两委”人选负面清单和联审制度,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成员和村(居)民委员会成员。
  另一方面,全力推进社区治理“网格化+网络化”,建立“村居综合服务一体化平台”,与“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互融互通、数据共享,及时向居民发布社区工作动态、活动公告、五务公开等内容。居民可通过网络反映需求,村(社区)在第一时间作出处理或上报至镇(街道)、区和市相关部门,完成“四级联动”响应。
  据了解,一年多来,平台共受理四级联动事项13万余件,办结率99%以上,得到了居民的广泛好评与认同。在此基础上,还鼓励和支持社工领办社会组织,社区为社会组织开展服务提供支撑,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有效融合居民群众、农村经济组织等社区治理主体,实现农村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政策为基石,内培强基础,外引促提升。
  高新区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将社工人才纳入全区人才工作考核体系,专门出台了《关于推进社会工作人才引育的实施办法》,制定了激励措施和奖励办法,对持证社工给予一次性奖励并按月发放补贴,引导社工人才投身农村社区治理实践。
  同时,高新区已连续五年组织开展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培训,提升社工专业素质;多次组织镇(街道)和村(社区)负责人赴社区治理先进地区考察学习,提升社区治理创新意识。近年来,先后邀请民政部专家库内的多位专家前来指导工作、传经送宝;积极与上海恩派社会创新发展中心、常州大学、常州工学院等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前来开展业务讲座、现场指导、评估考核等工作。
  -2-
  夯实基础,激发活力,增进参与
  目前,高新区形成了一批以特色产业促进社区治理提升的典型。
  西夏墅镇东南村,通过成立有机稻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将原先分散种植的2000亩土地集体流转,产业化经营实现高效益,达到了盘活村级经济与保障农民利益的双赢目的;
  西夏墅镇梅林村,依托当地田园、水系等自然资源和孔庙、古戏楼等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草坪产业和休闲旅游业,激活了村集体经济;
  奔牛镇新市村,根据产业发展规划,采取增减挂钩、功能置换、资产再利用等方式,积极盘活各类土地,通过农地股份合作社集中经营,形成规模高效设施农业,把各类成片、成方的农业产业规模化、休闲观赏化、采摘游乐化,打造农、文、旅新型乡村格局。

  此外,齐梁文化、孟河医派等特色文化产业也在不断加强中。这就是在振兴产业的同时,打造美丽宜居环境,实现富民增收、景美人和的新局面,让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着提升。

  培育社会组织,出台扶持办法。
  高新区还将培育社会组织作为提升社区服务供给能力、创新社区治理模式的重要一环,出台了社会组织评估等级资金扶持办法和社会组织服务平台运营扶持办法。
  目前高新区已建成各级社会组织服务平台12 个,其中8 个设在农村社区;形成了以区级北斗星公益园为中心、镇(街道)级平台为支点的“一星多点”社会组织综合服务体系,聚力农村社区治理。同时还举办了北斗星社会创业大赛、社会创业训练红杉营、社区社会组织能力提升营、“北斗星社创+”活动等,支持社会组织成长提升和品牌打造;镇街道则广泛开展了社区提案大赛、金点子大赛、公益创投等活动,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激发了社会组织活力。
  据了解,2018年以来,区级投入社会组织专项资金740万元,全区各级各部门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资金超过2000万元,共孵化培育社会组织50多家,优先落地农村社区,有效促进了全区社会组织发展和社区服务质量提升。
  注重发掘群众骨干,积极推进“微自治”,全面完善村规民约。
  按照“重点发动、广泛动员、严格把关、公开透明”的原则,广泛选拔“心术正、能力强、呼声高、影响大”的村(社区)“精英人士”,通过教育引导,使其成为群众自治骨干,也成为了农村社区治理的一大助手。
  一方面,全面推进村民小组自治、楼道自治、网格自治等工作,目前高新区建立的村(社区)民主议事机构多达109家,以民主决策会、矛盾调解会、民事协商会、民情恳谈会、民主听证会、多元共治会、19点议事厅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协商工作,共同研讨社区发展,促进社区资源共享,化解社区矛盾,解决基层治理难题。
  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引导农村社区针对重点问题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下一步,高新区将紧紧围绕农村社区治理目标任务,继续打造具有乡土特色和文化特色的社区治理先进典型,引领和促进全区社区治理整体水平提升,将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网格化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形成互相促进、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继续深化三社联动机制,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扎根农村开展社区服务;继续强化人才支撑作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现代农业精英人才,以高质量人才推动社区治理高质量发展。未来,高新区的农村社区治理工作必将更加辉煌。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