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天宁多元养老:让老人各取所需
发布日期:2019-04-25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热播剧《都挺好》下线后,依然是当前大家讨论的热点,因为该剧揭示了全世界最为关注的养老问题。
  在茶山街道,近年来涌现出各种养老服务,老人可以各取所需。这些养老服务在提供便利的生活选择之外,还能让老人有尊严地养老。
  很多老人选择居家养老,茶山在朝阳四村和富强新村探索适老化宜居改造,方便老人。在家里,进行卫生间和厨房间适老改造;在小区里,安装扶手,增加盲道,增添健身器材,铺设塑胶路面和鹅卵石健身步道;在社区活动中心,提供为老人服务的理发室、淋浴室、休息处。
  有的老人提出楼层高,上下楼困难,茶山在同济花园小区增设电梯。没有增设电梯的富强新村,在楼道内2层半到3层的地方加装了折叠座椅,老人爬楼梯累了时可以坐一坐。
  老人住在小区里,还有安全问题。茶山在多个小区安装监控探头和门禁系统,确保小区监控无死角。同时,通过居民和政府“众筹”,今年还将完成清凉片区6幢房屋的外墙修复工程,解决安全隐患,让旧貌换新颜。
  在吃的方面,茶山启用了街道级“中心厨房”,辖区范围内60周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自愿享受助餐服务。助餐的标准是三菜一汤,只收取10元的菜品成本费用,其他如:聘请厨师、水电等费用全部由街道补助。对于高龄、行动不便的老人,每日有志愿者义务为老人们送餐,解决广大老年人“用餐难”的问题。
  对于老人的个性化养老需求,茶山通过布点“互联网+养老”实现。椿熙堂平台线上有6大服务系统,在线下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检测、社区文化、专业照护、生活照料、膳食餐饮等30余项服务。还有安康通“天宁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利用纳塔力公司血压腕表、定位手环、睡眠监测仪穿戴产品,实现了对老人健康状况的24小时关注,实现远程健康管理与服务。
  还有部分老人喜欢机构养老。目前,茶山正在运营的6家养老机构中,“丽华老年公寓”经营31年、“康平老年公寓”创办13年,“安信颐和国际颐养中心”开业也有1年多。定位不同,比如康平老年公寓,老人的月均收费最低仅需2000元,最高2800元,远低于同类养老机构的收费水平;丽华老年公寓不仅能提供日常的养老照护,还是茶山第一家实现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安信颐和国际颐养中心则设立了康养中心、颐养中心、护理院等多个项目,可以为老人提供差异化的养老护理服务方案,打造行业标杆式医、康、护体系。
  茶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茶山围绕老年人吃、穿、住、用、医等方面的服务产业正在迅速兴起,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体系也在逐渐形成,在相关服务业发展的环境下,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将更加安稳幸福。(凃贤平 张莉敏)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