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修旧如旧”,为城市留下清晰的文脉
发布日期:2019-05-23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在旧城改造和房屋征收过程中,对于富有价值的历史建筑将如何实现“修旧如旧”的维护,为城市留下清晰的文脉?记者近日了解到,作为市级文保单位,位于经开区的潞城太平庵已完成了修缮并于近期通过了专家评审,而位于戚墅堰运河公园二期的福源米厂也将于今年完成修缮。

  修缮中最小干预,保持建筑原有风貌
  位于潞横路南、大明路东的太平庵,始建于明朝嘉靖五年,于清朝光绪三十一年重修,现有建筑的面积为285.24平方米,墙体围护部分为青砖,屋面为蝴蝶瓦屋面,面阔19.75米,进深12.9米,檐口高度为3.55米,是一处江南硬山古典建筑。设计修缮单位负责人谢锡南介绍,太平庵在修缮过程中,严格把控修缮工艺、修缮材料,始终遵守“修旧如旧、最小干预”原则,对腐蚀的木构架进行了部分更换,加固了墙面,力求最大限度保持建筑的原有风貌。太平庵大殿的东侧还留存了3块古代石碑。据了解,潞城太平庵为常州市级文保单位,于去年8月完成修缮并于今年4月通过了专家评审。“太平庵位于经开区中心生态廊道,对于未来太平庵的使用,将听取专家们的意见,实现文化的活态留存。”谢锡南说。
  将历史风貌融入自然景观和人文休闲
  戚墅堰运河公园二期项目是一片融自然、人文、历史为一体的市民休闲新去处。记者了解到,戚墅堰运河公园二期工程分为湿地公园、福源米厂、文体活动中心,其中建于清末民初的福源米厂将于今年完成修缮。丁堰街道工作人员介绍,福源米厂曾为武进第八米厂,为三层砖混结构民国风貌建筑,占地面积820平方米,建筑面积1450平方米,中间有圆拱形门洞。“经专家论证,按文物建筑的修缮标准对米厂正进行修缮,该建筑为研究民国时期的建筑提供了重要依据,也反映了民国时期典型乡镇工业和经济建设的一段历史风貌。”该工作人员表示。
  提供可感知可触摸的城市记忆
  传承历史风貌,不仅仅是“修旧如旧”,更要提供一种可感知可触摸的城市记忆。“季札是常州的人文始祖,季子挂剑的典故更是广为流传。天虹是一家有诚信的企业,在打造创业园的同时,我们还有一个设想,就是准备在园区的东南角修建一个‘挂剑亭’,里面会放置一块典故石碑,因为坚守诚信,也是天虹的第一准则。”天虹大明1921创意园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天虹大明1921创意园所在地原为创建于1921年的“利民纱厂”,1949年纺织巨子刘国钧到常州办厂,租赁了利民纱厂,同时更名为“大明纺织染公司丁堰工厂”。1966年,工厂更名“国棉四厂”。2006年8月被天虹纺织集团正式收购,更名为常州天虹纺织有限公司。2018年9月,创意园正式亮相,本着“修旧如旧,延续传承历史文化”的原则,成片保留了民国时期的建筑,并投入一亿多元打造了以纱线、面料、服装为主题的创意产业平台,目前创意园整体建筑面积近3.66万平方米,近20余栋建筑,有多处常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5月22日上午,在我市住建局房屋征收部门同志的陪同下,由市政协委员、市致公党员和社会群众组成的代表团来到经开区,实地参观调研了太平庵、戚墅堰运河公园以及天虹大明1921创意园,了解了多个历史建筑修缮、保护、利用的情况。委员们建议,在保护历史建筑的同时,要利用好其历史资源和文化内涵,坚持最小干扰,充分彰显特色,做到古为今用,实现古文今品,打造历史文化品牌,让城市得益,让百姓共享文化空间。(沈静 刘懿 吴燕翎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