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北港街道: “人脸识别”技术助力扫黑除恶
发布日期:2019-06-13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纵深阶段,钟楼区北港街道近日引入“互联网+”技术,依托数字化、信息化科技手段,发挥社会综合治理优势,在梧桐苑社区试点推行“人脸识别”系统,为居民营造安全有序的居住环境,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作为北港街道最大的安置小区,梧桐苑小区有居民3463户,常住人口12000人,由于小区没有实行全封闭管理,并且出租房较多,因此人员流动性大,管理存在一定难度。
  引进“人脸识别”系统以来,小区121个单元楼道的识别系统都已安装到位,居民信息录入也已基本完成,只要站在单元门前就能刷脸开门,并且所有进出单元门的人员信息都会即刻传输到社区管理平台,相关数据每5分钟一次自动上传到市级平台,进行人口数据库对比,并通过平台与公安等部门对接,一旦发现有涉及违法犯罪人员的信息,就可及时出警处理。
  据了解,为不断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北港街道去年新建了123个技防探头,并与公安技防探头整合,总技防探头数量达到700个以上,切实推进了“雪亮工程”的实施。同时,北港街道还将“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系统、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北港街道城市管理监督指挥平台等系统相互融合,通过灵活高效的运作机制和智能高效的可视化指挥调度,实现主要工作推进、重点人群服务、社区共治共享等全要素、智能化的综合治理,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和基层社会治理效率。
  下一步,北港街道将在总结梧桐苑社区“人脸识别”系统试点的基础上,在其他社区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改进和推广,打造环境优美、居住安全、居民幸福的智慧新北港。 (卢雪珂 黄钰)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