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常州经开区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6-28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去年10月份,常州经开区创建“经开先锋”党建联盟,该联盟在“五彩”党建联盟等基层党建品牌的推动下,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助推着常州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搭建平台载体,“五彩”党建联盟成基层党建最美风景
  去年10月16日,常州经开区举行“经开先锋”党建联盟建设推进会暨花溪党建文化公园开园仪式,打响“经开先锋”党建联盟区域化党建品牌。
  在推进“经开先锋”党建联盟建设过程中,遥观镇率先成立了全市首家上市公司党建联盟——“上市红”,推动上市企业强强联合、以大带小,实现党建工作高水平和企业发展高质量。戚墅堰街道牵头成立的“公益橙”联盟,整合区域内各方面力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常州经开区经济发展局牵头成立的“工业蓝”联盟,展示常州工业明星、旅游明星城市两张名片,实现工业旅游线与党建示范线有机融合。横林镇牵头成立“生态绿”联盟,带动区域内绿色家居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常州经开区金融发展局牵头成立“阳光金”联盟,优化银行、投融资机构资源配置,解决企业发展融资难问题。
  如今,“红橙蓝绿金”“五彩”党建联盟成为经开区打造基层党建的最美风景。
  强化引领作用,“经开先锋”品牌化让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在“五彩”党建联盟的推动下,如今,“经开先锋”已成为一个靓丽的党建品牌。
  经开区有760多个基层党组织、1.5万名党员。为让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一方面常州经开区党工委当好“设计师”,机关部门当好“店小二”,镇、街道当好“护航员”,着力构建全方位助企机制,推动服务企业效能变革。另一方面,常州经开区以创新作为提升企业党组织组织力,以人才培育提升党员队伍内生动力,以区域协同助推非公党建提质升级,从而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推动企业发展动能变革。
  自建设“经开先锋”党建品牌以来,常州经开区各级各部门在服务方式上逐步从“坐堂行医”向“上门送诊”转变,在服务企业的效果上逐步从“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转变。
  活动中,部门征集到企业关于税收、科技、人才等需求357项。党建已经成为集聚资源的纽带,金融、科技、人才等各类资源涌向企业、服务发展,党建工作更加务实。
  创新举措,“网红课堂”助力干部能力素质提升
  区域要发展,干部是关键因素。常州经开区成立以来,创新举措,通过“经开大学堂”“今天我来讲”等形式,打造出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连续举办4年,该平台已成为“网红课堂”,人气满满。
  “经开大学堂”先后与复旦大学、新加坡新华教育集团合作办学,围绕“现代产业发展与园区建设”“深化改革与创新管理”“产业创新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等专题展开。每期研修班设有160多个学时,培训周期长达半年,实现了“干部不离家门,汲取全球智慧”。
  去年5月,常州经开区又推出了“今天我来讲”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要求各级各单位干部全部参与,既倒逼干部以讲促学,又让干部在讲课中展现能力水平。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地区发展、队伍建设、干部成长先导性、基础性和战略性的重要环节,开办‘经开大学堂’和推出‘今天我来讲’,实现了经开区干部培训多样性和实效性的和谐统一。”武进区委副书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顾伟国表示。(戴彩莲 刘吉林 吕洪涛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