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金坛城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65%
发布日期:2019-07-12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记者10日获悉,金坛区城管部门积极推进垃圾分类,截至目前全区60多家党政机关已全部实现垃圾分类,80个试点小区、76个试点单位和23个行政村的垃圾分类设施也已建成,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大分流体系已基本建成,城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65%。
  城乡统筹,明确垃圾“要分类”。金坛区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省“263”专项行动项目,并成立了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制订《金坛区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先后完成了大件垃圾分拣中心、农贸市场有机易腐垃圾处理中心和园林绿化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建设,全年餐厨废弃物收运量达6500吨,同步建成了72座建筑垃圾收集房,金城镇、西城街道、东城街道至今已完成房改亭建设69座。
  多方互动,实现垃圾“会分类”。为了让居民养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该区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如金城镇、东城街道通过志愿者互动,来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西城街道以垃圾分类文艺专场,到各社区进行巡回演出等,不断提高居民的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自去年3月起,金坛区还启动了城区道路垃圾桶撤除行动,117条主次干道上的1700多只垃圾桶全部撤离,改由电动保洁收集车按点上门分类收运,从源头实施分类投放,确保垃圾不落地、快收快运。经过1年多的磨合,城区道路容貌得到靓化,垃圾源头分类理念逐步形成。
  广泛参与,确保垃圾“分好类”。在试点居民小区,金坛区推行“绿色兑换”“积分兑换”的垃圾分类活动,得到了居民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垃圾分类效果显着。目前,东城街道、西城街道两套兑换系统已建立了常态化机制,以“绿色兑换”“积分兑换”为契机,因地制宜建设了再生资源回收兑换房或可回收物品收购点,真正让垃圾实现资源最大化。
  除金坛区党政机关、镇区开展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在农村,儒林镇建设的一座日处理3吨的易腐烂垃圾处理设施、薛埠镇上阮村建设的日处理100公斤的易腐烂垃圾发酵箱均已投入运行。今年,该区还将完成新增1个试点镇分类设施建设工作,确保每个乡镇设置一处有害垃圾暂存点。(徐欢 张海燕 周晴 秋冰)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