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天宁经济开发区:凝聚民心的“强磁场”
发布日期:2019-07-18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6月5日,东青文体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节启动仪式暨东青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揭牌仪式在这里举行。这是天宁经济开发区(东青办)成立后揭牌的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如何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力量,促进东青片区五村一社区资源的整合、民心的凝聚?面对这道考题,随着一个多月来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东青管理办努力寻求属于自己的答案。
  建阵地
  “此前东青片区村民的文化活动形式一直较为单一,村民满意度低。同时,当前东青片区有大量村居处于拆迁安置的过渡期,居住分散,但人心不能散,须抢占精神文明建设的主阵地。”东青村民委员会主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潘镇安这样告诉记者。
  文明实践千万条,建立阵地是头条,阵地资源是文明实践活动的依托。
  东青村硬件基础良好,有一个5000余平方米的东青村文体广场,于是该村先行先试,通过整合文体广场、党群服务站、东青幼儿园、东青实验学校、东青中心警务站等资源,建立东青片区首个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站。
  阵地有了,各方资源也被激活,实践站文体活动“首秀”,太湖美旗袍秀、再唱山歌给党听、现场互动竞答、包粽子竞赛,整场节目精彩纷呈,在旁观赏的村民喜笑颜开。
  除了提供各类公共服务、提升村民生活品质,该站点还成为面向广大村民开展理论宣讲、主题教育、文明文化宣传的新阵地。
  组队伍
  “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要求。
  东青村紧紧围绕集体资产改制、环境整治、未成年人成长、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党员、村民小组长、“五老”人员为基础,成立治安巡逻队、环境找茬队、关爱成长队、矛盾调解队和帮困互助队等五支志愿者队伍,为辖区群众构建“家门口”式的志愿服务网,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志愿者服务队刚成立,就接到几个棘手任务,其中一个就是老人的赡养纠纷问题。村里一位80岁的郑姓老人,育有三个儿子,但儿子们皆不愿意主动承担赡养责任。得知情况后,矛盾调解队进行多次教育劝导,最终三个儿子认识到错误,答应将母亲轮流接到自己家中照顾。五支志愿者队伍自成立以来,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的展开,如今,村里环境更优美、整洁了,邻里关系也更和睦、融洽了。
  兴文化
  文明实践千万题,关键要突出主题。东青村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同时,还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同时与“我们的节日”融合推进,发扬特色地域文化。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东青村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契机,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摆在重要位置,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全面开花结果。组织初一学生参观“三杰”纪念馆、开展“法制安全教育”为主体的常青藤公益讲座、开展“书友会”活动……孩子们收获满满,接下来东青村还将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开展一系列多样化的文明实践活动。
  花园村脚踏糕、东青村“二十四景”、草塘浜文化、修棕绑床技术……东青片区拥有着众多优秀传统文化,但濒临绝迹。最近,这些传统文化在东青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百学堂”又一次“复活”,通过技术讲座、主题演讲、图片展示等形式,传统民俗文化在基层群众中扎根延续。
  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方向和原动力,东青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旗帜、聚民心、兴文化,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接下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东青片区全面铺开做出有益探索。(徐蕾 尹兰兰 贡丹芳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