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扮靓钟楼“青山绿水”画卷
发布日期:2019-07-2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沿着星港大道不断向西,大运河水系上一座新的桥梁将把安基美丽乡村与钟楼区政府用不到8分钟的车速相连;而在常金大桥下,一块重装上阵的崭新绿地一扫原先的杂乱,成为周边居民的休闲赏绿新去处;海石口西段积极推进雨污分流工程的整治,增强了河道的自净能力,水清岸绿……

  2019年的钟楼,以所辖地域为蓝图,以为民办实事为聚焦,推进道路畅通工程,推进碧水蓝天工程,借增绿将大生态环境着以丹青描摹,不断增色“青山绿水”图卷。

  交通畅行通脉络
  钟楼区政府门前东西向延伸的星港大道,西起奔牛界,东至樱花路,全长约2500米,道路宽度40米,正在“接续”因大运河水系而中断的脉络。
  在总投资约6亿元的星港大道西延工程施工现场,重型工程车的出入,让星港大桥主体施工阶段显得紧张急迫。这座跨京杭大运河的新建桥梁,总长466米,通车后将鲜明地改变主城区与邹区的直达车速——
  以往从钟楼区政府前去正在建设打造中的安基美丽乡村,需经平陵大桥绕行,且因312国道交通拥堵,两地间车程9公里得耗时30分钟。工程建成后,两地间将变成直线距离3公里左右,仅需8分钟即可。在让“运河慢村”真正成为市区里的桃源的同时,星港大道也将分流邹区与主城区的交通拥堵,有效缓解交通压力。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道路交通对于城市的作用堪称“输血大动脉”。类似于这样的畅行工程,钟楼区在今年上半年已陆续解决多个“卡点”:古色古香的新西仓桥建成通车后,从勤业路可直达新市路、关河西路;白云南路(清潭路-怀德中路)工程目前施工已进入尾声,预计8月底通车,通车后将连通怀德中路和中吴大道;而茶花路跨运河桥9月建成通车后,将打通该节点处的跨运河“卡点”,增加北港片区和新闸片区的互通能力。
  此外,钟楼区还在推进新机场路快速化改造,钟楼(邹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四横一纵”道路建设,同时还实施了广化桥、西林幼儿园等停车设施工程,新建公共停车泊位1300个。
  增青添绿着颜色
  从常金大桥自东向西行驶的车辆,可见毗邻凌家塘市场、新阳光食品城、美吉特建材广场的桥下,以往是常被偷倒建筑垃圾、环境杂乱的零星绿化带废弃地,如今却成为了周边居民的休闲赏绿之地——常金公园,真正成为了一扇绿意盎然的常州城区新西大门。
  钟楼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启动常金公园建设,这块70多亩的区域,投入300万元左右,设计定位为兼顾休憩与康体功能的绿色生态体育公园,遍植香樟、广玉兰、榉树、红枫、紫玉兰等,建成后增绿4.5公顷。在这里,有休闲广场,有健身场地,有七人足球场等,3米宽、总长约1000米的康体步道随地形起伏变化,布置得十分精致。
  “我们把它定位为城乡公园绿地工程,更关注其功能性和生态型的综合利用。”该负责人介绍。此外,常金匝道旁绿地、松涛苑东侧绿地等也在建设中。
  据统计,钟楼全区全年计划新增绿地20公顷,正在推进云祥桥绿地、中吴大道龙江路绿地、勤业桥滨河小游园等6处游园绿地,荆川小学南运河绿地社区体育公园正在进行场地平整,青枫公园社区体育公园正在施工。
  与此同时,钟楼区还在不断推进碧水蓝天工程,将于下半年完成团结河、安基浜、蒋泗塘等3条黑臭河道整治工程;推进海石口河生态修复工程,清淤完成后进行截污工程进场;目前已完成264家“散乱污”企业(作坊)的整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钟楼区委书记赵正斌表示,钟楼将努力践行“两山”理论,不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创新驱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的紧密结合,积极将优美生态环境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何嫄 宋国纲 孙孟楠/文 顾克琦/摄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