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三个明星城市”建设,天宁要争当先行区
发布日期:2019-08-1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打造‘三个明星城市’,我们要走好攻坚突破之路,天宁区要争当先行区。”就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天宁区委书记宋建伟日前说。
  “围绕打造‘工业明星城市’先行区,天宁将调结构、强产业。”宋建伟表示,天宁将聚焦融合发展,以“四新经济”为引擎,抓牢重大项目、建好空间载体,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打造现代都市经济示范区。
  一是推动新兴产业再集聚。聚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加快纺织服装、干燥设备等行业平台功能完善和上下游生态链企业洽谈落户。壮大发展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加快中国常州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二期载体竣工交付和权威机构落户。加速发展智能驾驶产业,推动城市公交、安全监管控制网、智慧高速等示范项目推广,推进新能源汽车检测中心落地。
  二是推动项目建设再加速。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支撑作用,加快久成医疗等44个新建和武进不锈等56个续建项目建设,争取新一批项目被列入省重点,新增市重点项目8个以上,实现3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新突破。
  三是推动空间载体再扩容。加速未来智慧城云制造先导中心、苏南智城等载体建设,确保区域内重要道路全面贯通。布局更多的总部经济、都市经济,加速紫荆大厦等9个总部楼宇建设,年内完成11个老旧楼宇、闲置楼宇改造提升。
  四是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助力民企健康发展,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用足“苏科贷”“银政担”等政策性贷款和中小企业融资扶持专项基金,优化股改上市配套政策,确保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9家、挂牌企业4家。
  “围绕打造‘旅游明星城市’先行区,天宁将整资源、塑品牌。”宋建伟说,天宁将以“全域旅游”为统筹,深入挖掘好、保护好、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和生态环境资源,优化旅游精品供给,推动“文商旅”深入融合。
  一是放大人文老城资源优势。以大运河精华段为主线,深入挖掘青果巷、前后北岸等历史文化资源,加快生态文创、品质民宿、康养旅游等配套产业导入,将红梅公园、张太雷纪念馆等节点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加快火车站南广场、天宁吾悦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龙城第一商圈”。
  二是塑造两大新城现代风貌。启动新堂路城市活力带规划建设,依托龙洲伊都、花语江南等高端住宅,机关幼儿园、全民健身中心等优质配套,金融商务区秋广场、人才大厦等商务楼宇,探索城市品质生活新样板。加速环岛路周边建设,融入非遗元素,打造灯塔公园、文化长廊等城市小品,实现景观与业态“双提升”。结合特色园区建设和传统工业转型,大力发展工业游和商业游,打造文商旅深度融合的都市生活圈。
  三是增添郑陆特色镇生态底色。全力推进焦溪古镇申遗,尽快完成保护管理规划编制。稳步实施《寺墩遗址保护规划》,推动寺墩升格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将黄天荡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生态系统和长江生态走廊建设,大力开展综合生态治理,实现生态旅游与生态修复双赢。扎实做好查家湾运行管理的“后半篇文章”,加快牟家、丰北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常州后花园。
  “围绕打造‘管理明星城市’先行区,天宁将促改革、补短板。”宋建伟说,天宁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继续放大品牌效应,以系统化、规范化、精细化为导向打造城市治理新模式,切实回应好人民群众的呼声。
  一是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上,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构建高效、便捷、普惠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确保“不见面审批”事项达90%以上。
  二是在民生福祉上,加快国王国际学校、正衡中学总部等7个学校项目建设,确保北环小学等6个学校年内开工。推进“新家庭计划”省级试点,努力在全市率先创成国家级暖心家园。鼓励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确保年内新增护理型床位300张以上。
  三是在攻坚污染防治上,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高标准完成“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确保全年PM2.5累计平均浓度小于47微克/立方米,各级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四是在城市管理上,加快推进轨道交通沿线综合整治,完成朝阳三村菜场周边等20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有序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确保城市长效管理水平和文明城市建设水平稳居全市前列。
  五是在创新创优社会治理上,提升数字化城管、网格化平台、12345政务平台融合度,强化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处置联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涉众型经济犯罪,狠抓食品药品、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此外,下一阶段,我们还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宋建伟表示,天宁的事业发展,党建是核心,干部是关键,作风是保障。对此,天宁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天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黄洁璐 凃贤平 徐蕾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