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茶山:550年宗祠“变身”新时代信仰源泉
发布日期:2019-08-15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宣讲历史故事和家风家训、成立党建服务站、志愿者定期免费义诊……今年,茶山街道全面活化祠堂功能,在550年的白氏宗祠开展丰富的文明实践服务,赋予祠堂新的作用和使命,活跃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使祠堂成为村民新时代的信仰源泉。
  白氏宗祠建于明朝,距今已有550多年的历史。这里走出过进士13名,尚书2名,举人、贡生、秀才等230余人,享有“七代科名”“父子进士”“四世进士”等美誉。解放后还曾办过小学、企业,做过政府驻地等,历史悠久、底蕴深厚。
  白氏宗祠不仅是延续宗族期望之地,更是村民世世代代灵魂的归属。新时代,新作为,茶山街道弘扬爱国、清廉、忠孝的文化精神,在破解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问题上先行一步。
  全面活化祠堂功能,开展文明实践服务。茶山街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扎实推进文明实践服务精细化,重点做好“传思想”“传政策”“传文明”“传文化”;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策划文明实践活动,为群众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精神文明产品和服务。成立党员教育实境课堂,通过“传统文化+现代教育”,精心组织专题报告、座谈讨论、知识竞赛,讲好政策方针“普通话”。同时,通过“历史故事+家风家训”,宣讲历史故事和家风家训,引导党员制定《党员公约》,引导群众制定《村规民约》,讲好时代新风“本地话”。
  赋予祠堂新的使命,实时传递党的温暖。2014年4月,“白扬轩”党建服务站挂牌成立。采菱村村委配备了电视机、DVD、电脑、投影仪、风扇等设施,订阅10余种报纸,安装宽带,成为村远程教育点。“白扬轩”党建服务站通过“定期议事+及时办理”,推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每天对党员群众开放,村两委班子每周六在“白扬轩”接待村民,一线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近年来,通过这一平台,村民集体讨论通过了采菱村健身广场的方案设计、村垃圾房的改造、采菱河驳岸的加固维修、运河驳岸景观打造、微型消防站的设立等10多项民生工程。
  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探索“祠堂+文化”发展路径。茶山街道以祠堂为载体,解决了公共基础文化设施的快速布局,把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服务、全民健身服务嵌入到老百姓生活当中。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成立红白理事会,推动移风易俗。利用祠堂特有的二十四孝装饰,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孝道”教育,提倡新二十四孝,“白扬轩”已成为属地朝阳中学的校外德育课堂。以案说法,通过法律知识讲座,对婚姻法、房产继承、财产分配和反家暴法中村民关注的点进行详细解析,全面提升村民法制意识。注重提升村民生活品质,开展家庭档案的收集、整理专题讲座,引导村民养成归整家庭档案的习惯。党建联盟单位的党员志愿者定期来开展免费义诊、普及医学知识、解答健康问题,深受村民欢迎。书画展、演讲活动、征文展、天天乐演出等文化活动不断丰富村民业余生活,让村民在自娱自乐的同时有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凃贤平 陈秋萍)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