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兰陵:从常州“曾用名”到街道名称
发布日期:2019-08-15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身为一名生在常州、长在常州的“老常州”,儿时常听父辈们说起常州,知道常州历史上有多个“曾用名”,而“兰陵”是最响亮的一个。
  在常州的历史中,“常州南门”也是极具代表性: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丫叉浦、茶山、清凉寺、德安桥……处处充满了神奇的传说与精彩的故事。
  新中国的成立,给常州赋予了勃勃生机,更为“常州南门”的发展注入了无限的活力,时光荏苒,随着常州第一高楼“南门一号楼”在常州城南矗立,“兰陵饭店”的开业,使得“兰陵”二字映入了人们的眼帘。
  此时的“兰陵”,已不只是常州的“曾用名”,还是一个区域的名称。
  慢慢地,兰陵影剧院、兰陵路的出现,又重新唤起了人们对“兰陵”历史的追忆。从兰陵饭店到兰陵大厦,曾经常州第一高楼的繁荣与发展,演绎并辐射着“兰陵”元素。
  现如今,望向兰陵,发展更快了,变化更大了:昔日简陋破旧的区域小市场,“鲤鱼跳龙门”成了城市最大型的商业综合体;低矮的城中村“凤凰涅盘”成了数十层高的摩天大楼。“南门一号楼”再也不孤单,九洲服装城、华海数码城、银河湾电脑城,富邦广场、万都广场、九洲新世界,一座座商务大楼、商业综合体,楼宇经济日益成为今日兰陵的支柱产业,而九洲新世界更是常州市民休闲消费的首选。
  今天,兰陵的名声更响了,兰陵书苑、兰陵路,处处繁荣;数码城、服装城、茶叶城,处处兴旺;富邦广场、万都广场、九洲新世界,处处热闹;老小区、新小区、次新小区,处处怡人。真可谓:好楼、好街、好地方,宜居、宜业、宜发展。
  宜居福地、繁荣兰陵,我的向往、我的情怀。 (刘平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