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天宁区:谋民生“小事” 见为民“初心”
发布日期:2019-10-3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自身边的一件件民生小事、实事。天宁区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紧紧抓住“实实在在解决问题”这个主旨,聚焦民生难点、热点问题,花大力气进行专项整改,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抓重点、疏堵点、破难点,着力改出人民群众满意的新气象新变化。
  郑陆镇:有杂草,立马除
  “寺墩遗址已经荣升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然而,遗址周边杂草丛生,不利于文物保护工作的开展。”
  郑陆镇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始终要求党员干部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拉家常。寺墩遗址周边需要除草了,就是收到的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
  作为古老的城池遗址、良渚文化发源地之一,寺墩遗址4500多年历史,平时也受到郑陆百姓的高度关注。
  为了解决杂草问题,23日,郑陆镇全体党政班子领导带领200多名党员齐聚寺墩遗址,对水花生、狗尾草、芦苇等田间杂草全面清理。
  在清理过程中,有党员无意中发现近百米外的田地里,有一片“霸王花”一枝黄花。据悉,一枝黄花有超强的繁殖力,在生长过程中会造成其他植物连片死亡,是名副其实的 “植物杀手”。
  金秋十月,正是清理一枝黄花的有利时机。由于生长区域处于保护区,不允许喷洒农药,也无法使用大型机械,只能依靠手工清除。大家当即决定,对一枝黄花进行清理。
  经过2小时的全力攻坚,原本1米多高的一枝黄花“倒下”了,清理后的土地展现出原有的模样,城管队员合力将几十摞隆起的草堆运送到垃圾清运车上。
  此次行动共清理了10车垃圾。
  “行动彰显初心,实干担当使命”,此次活动充分彰显了郑陆镇把“初心”建立在老百姓身边的每一件“小事”之中。
  天宁街道:“馅饼村”换新颜
  “现在的大圩沟村,真叫旧貌换新颜。门前的脏乱差没有了,坑洼不平的石子路变成了平坦水泥路,地下管网都铺好了,下雨也不怕淹水了。”许多居民由衷地发表自己的感受。
  天宁街道的大圩沟村是典型的历史遗留“馅饼村”:基础设施破旧,管理难度大且效果难显,拆迁开发的可能较低,整个区域环境呈现卫生状况差、交通秩序乱、基础设施差等突出问题,给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面对这个老大难问题,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天宁街道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大圩沟村调查研究,力求彻底解决大圩沟村环境整治问题。
  在市、区城管部门的支持下,天宁街道对大圩沟村开展了三大整治工程:一是对部分村道尤其是主要出入口进行了拓宽整修,共修复村内道路14条,覆盖面积达7200多平方米;二是对辖区内200户居民家中统一铺设地下污水管网,实施雨污管网分流;三是对主次干道可视范围内的建筑外墙统一提质出新。同时,对光洋轴承老厂区实施低效产能整合整顿再提升,引入了文创项目,将原有老旧建筑通过修缮提升,让区域环境得到了根本改变。
  截至目前,改善型整治已全面完成,彻底改变了昔日道路坑洼、管网淤塞、污水横流、垃圾乱倒、环境脏乱等现象,呈现了村容整洁、白墙黛瓦、环境舒适的新气象,基本实现了“村落绿化、墙壁白化、道路硬化、环境洁化、路灯亮化”的目标。
  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整改到位关系着主题教育成效,天宁街道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以刀刃向内的决心,以实效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点赞。 (徐佳誉 沙杨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