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武进区大力打造“精致集镇” 补齐被撤并镇短板
发布日期:2019-12-03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变化真的太大了,我们夏溪老居民心里暖暖的,感觉没有被遗忘。”11月25日,在新东街住了30多年的孔小波兴奋地说。新东街建设年代较早,紧邻239省道和夏溪花木市场,由于车流人流量大,长期存在路面坑洼、建筑老旧、乱停车等问题,街区破旧凌乱。这两年,嘉泽镇投入1000多万元对新东街进行改造,重建了道路,划定了停车位,镇政府还鼓励居民依法对房屋进行原地翻建,既解决了危房问题,美化了街景,也提高了大家的租金收入,受到居民一致欢迎。
  嘉泽镇党委书记朱剑波表示,2007年夏溪并入嘉泽,有力推进了花木经济的集聚集约和转型升级,但夏溪片区的发展客观上受到影响,基础建设、公共服务等功能出现一定程度的老化弱化,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影响。“随着发展积累和中心镇区逐步成熟,近两年我们的投入更多地向被撤并镇倾斜,弥补前些年的短板”。
  400多米的新东街,折射出“适度集中、均衡发展”的大课题。武进区住建局副局长贺军表示,城镇化30多年来,武进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许多被撤并镇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如何切实解决这些问题,是武进更高起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环节。2017年起,全区制订了特色强镇“三年行动计划”,其中区住建局牵头实施精致集镇打造工程,重点实施被撤并镇整治提升工作,目前共规划建设了192项工程,总投资约26亿元,被撤并镇面貌均得到明显改善,“宜居宜商宜业”活力得到激发。
  据悉,精致集镇打造包括沿街建筑立面、房屋等建筑风貌整治,道路、排水、路灯、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农贸市场、停车设施、公共厕所、健身场地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店招、管线、河塘、环卫等环境卫生整治等。被撤并镇的整治提升标准,原则上不低于集镇老镇区。太湖之滨的雪堰镇,目前改造完工南宅实验学校、漕桥小学、潘家垃圾转运站,改造和新建了16座公厕,并实施吴韵公园、民俗复兴等项目。横林镇崔桥片区路网架构全面提升,横南线、崔西路、塘头路、赵家路、崔横线等加快实施。
  按照“因地制宜、强化联动、补齐短板、放大特色”总体思路,武进各镇还挖掘集镇资源特色,融入地方文化元素,全力打造现代化精致镇区。湟里镇建设了阿甲公园,遥观镇打造宋剑湖湿地二期。牛塘镇改造大通西路时同步提升沿路老旧小区,青瓦披檐、水墨墙绘,彰显书香小镇特色。
  贺军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在高水平建设全面小康中,让每个片区和每个人不掉队、不被边缘化。武进区将以群众满意为导向,持续开展“治三乱、补三短、提三质”工程,进一步补齐被撤并镇“老化弱化”短板,更高质量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谢书韵 马浩剑)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