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西湖街道:引导草根组织参与社区治理
发布日期:2019-12-05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每晚七点,西湖街道聚新家园活动中心里,准时响起悠扬的戏曲声。居民贾元丽说,社区的戏曲爱好者们起初建了微信群,每天到广场上切磋交流。随着成员增多、乐器增加,盼望有固定的活动场地。聚新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将这一诉求列入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为大家提供了场地和相关设备。
  在聚新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支持下,贾元丽所在的社区戏曲协会,目前以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参与到社区建设,除了在聚新家园开展活动,还引入长汀村、河头村等戏曲项目,为更多居民送上戏剧表演。
  “通过枢纽型社会组织,扶持和管理草根组织,把居民欢迎的、盼望的民生事项做好。”西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铁梅说,西湖街道承担着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的拆迁安置和社会管理工作,近年来西太湖片区发展速度很快,一批草根组织也破土而出,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大众需求。但在实践中,多数草根组织要么各自为战,要么因场地、资金因素运转艰难。街道通过广泛调研,将突破口放在发展枢纽型社会组织上,打开了多元共治的新格局。
  枢纽型社会组织,是指在政府和社会组织之间设立联合会、服务中心等形式的组织载体,在同类型社会组织中能发挥桥梁纽带和聚集服务功能。“基层社会组织,特别是尚未纳入登记范围的草根组织,非常需要有一个‘行业老大哥’来指导、扶持和带动自身发展。”武进区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会治理科科长韩世勤介绍说,枢纽型社会组织在地性和持续性较强,在社区治理和服务供给上有着服务资源集聚优势,对社区议事协商、居民自治循环、团队志愿服务和备案组织管理等也有推动作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都提出要构建枢纽型社会组织,来推动社会建设、加强社会管理。
  利用枢纽型社会组织,西湖街道将“散落的珍珠”串了起来,真正把民意公益项目做到“遍地开花”。走进蠡河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幸福种子亲子苑、蠡河志愿者协会、琴声艺长音乐工作室等热闹非凡,既针对居民不同的需求开展服务,也经常联合开展公益活动。社区妇联主席蒋黎介绍说,今年社区慈善义卖活动参与面很广,已筹集到17万余元的公益金,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积极主动参与社会治理。
  “社会治理重在培养居民自治,很多事情交给社会组织来做,效率会更高。”黄铁梅说,西湖街道将加大探索力度,进一步整合资源,尽快实现枢纽型社会组织全覆盖,更好为各类草根组织搭建平台,将需求转化成项目,提升群众社会治理的参与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马浩剑 吴玲)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