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黄土浜变成了清水河
发布日期:2019-12-0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4.3公里长的黄土浜河位于武进区湖塘镇。几年前,黄土浜河水黑臭,河岸黄土外露,杂草丛生。如今,住在河边采菱家园的许伟华每天沿河散步。日前,他喜滋滋地说:“黄土浜真是变成清水河了!”
  记者看到,黄土浜清澈的河水在冬日暖阳下泛起粼粼波光,多种挺水、浮水植物组成的曲折绿岸,成为河道一大亮点;河边小径平坦整洁,三三两两的居民沿河散步、拍照,真是一派“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好风光。
  在拆迁安置到采菱家园之前,许大伯一直是当地住户,亲眼见证了几十年来黄土浜由清澈变污浊、再经过大力整治变成清水景观河的历程。黄土浜承担南至长虹路、北至广电路、东至遥观镇、西至采菱港地块的引排水“重任”,涉及3个社区和纺织工业园二期等多个单位。由于当年很多企业和小区的污水直排入河,黄土浜不堪重负,一度变成了黑臭河道。
  黄土浜的面貌从2012年起逐渐改变——当年湖塘镇投入1000余万元,在河道上下游新建了排涝站和节制闸,并对河道进行整治。其中,新开河道1公里,修建生态驳岸2.2公里。2017年,湖塘镇对黄土浜进行清淤,清淤量达到2万立方米。2018年开始,当地政府对沿线排口全面摸排,采菱小区及周边企业全面实施雨污分流,杜绝污水入河。
  自河长制工作启动以来,湖塘镇建立了镇村二级河长+企业河长体系,实施日常管护和定期换水机制。河长带头巡河,进行现场把脉,开出治水良方,全面推进黄土浜河道整治,实现了从“河长制”到“河长治”的目标。企业河长更是主动投入,出资40万元在河道布置大面积生态湿地,提升水体自净能力。 (朱雅萍 金晟辉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