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五星街道“四轮”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12-1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整合社会资源,探索市场化、社会化招才引智,促进更多优质人才和项目落地生根。记者从五星街道获悉,今年以来,街道创新成立五星招商引智基金,深化“基金+基地+产业+人才”新模式,主攻科技型、先导型精致项目,加速高端要素集聚,打通了从引育高端人才项目源到助力项目落地和成果转化通道的链式发展新格局。
  用“基金”撬动人才。企业转型发展需要人才支撑,今年6月,五星街道出台了《五星街道招商引智、产业培育的若干意见》,与常州创业投资集团、钟楼区城市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常州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设立常州市五星创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5000万元。针对产业链、产业园区开展专题招商,推进“以小引强”“以企引企”,围绕电子信息、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项目,加快高端产业、资本和人才集聚。初创型企业尤其是其产品潜能较大的,基金能够帮助快速成长。基金为企业加速器注入动力,以“引导投资”撬动人才资源,空间资源和资金资本双向互济,使得企业不断发展。
  目前,中科摩通机器人、超维巡检机器人等科技类项目已通过此模式成功落户,上海农业大数据、汽车轻量化等项目正在洽谈中。中科摩通机器人公司成立于2015年,其核心团队曾就职于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主要产品为新能源汽车充电枪、充电桩自动生产线等,已获得江苏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产值预计6000万元。超维巡检机器人项目致力于自主研发和制造机房巡检机器人及室内机室外机器人底盘,2019年预计销售200台以上,年营业额突破5000万元,项目正在申报“龙城英才”计划。
  用基地栖息人才。五星街道建设了大量的微型园区,让人才有了最佳栖息地。近年来,五星街道加快推进老旧厂房园区改造,坚持以“亩均论英雄”,推动园区平台提质增效。中博星运50科创园建设打造常州首个环保新材料特色产业园,环保产业集聚效应初步形成。蓝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引入产业智慧、科创基因,让旧建筑“活”起来,打造“科技+文创”最佳栖息地。新庄工业园导入新经济新业态,拓展创新发展空间,打造富都江南新经济产业园,目前一期已经全部启动。新新工业园积极对接科技型、先导型的精制项目,加速优质项目落地。五星智造园荣获“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称号。
  用产业对接人才。今年,五星街道把招才引智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内育”与“外引”并举,通过招商活动对接人才项目。街道牵手“大院大所”,突出技术转移、转化,推动产学研在五星融合生根,探索“人才+项目”“人才+产业”“人才+课题”的模式,以引进带着项目、技术的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为依托。此外,明确园区产出与人才引进新要求,对现有企业进行梳理整合,为人才项目提供空间资源,提升平台“人才黏度”。如富都江南新经济产业园的钟楼区人才路演中心,通过“项目路演+资本对接”形式,举办路演活动为钟楼区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展示平台,支持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高新技术企业,为人才企业提供投融资对接、产业对接、成果转化推广等服务。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目前,五星街道根据产业结构和特点,利用资源、资本优势,积极引荐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项目落地,引导资本要素和人才要素向五星街道集聚。同时,运用市场化的手段、专业化的评审机制和考核要求,为五星街道“双招双引”提质增效。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构建优良的引才育才生态圈,使“基金+基地+产业+人才”四轮驱动为五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创新活力。(王可人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