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新北区:“脏乱差”如何变成“人间乐园”?
发布日期:2019-12-16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走进新北区罗溪镇贝特蓝莓园采摘园,一串串蓝莓挂在绿叶下,让人垂涎欲滴。游客成群而来,园内洋溢着一片欢声笑语。

  2年前,这里还是“散乱污”企业的所在地,如今,“脏、乱、差”变成了人间乐园,周边村民提起这事,连说“想不到”。

  这一切,得益于新北区近年来持续开展的“散乱污”专项整治行动。2017年,新北区正式打响“散乱污”企业(作坊)专项整治主攻战,全区按年度共排查上报“散乱污”企业(作坊)1482家。截至今年11月底,已关停取缔1253家,转型提升231家,“散乱污”企业整治完成率达99.8%。
  罗溪镇:“散乱污”变身蓝莓园

  在推进“散乱污”整治过程中,新北区并不是“一刀切”,除了“出重拳”,还统筹兼顾、因势利导,扶持引导具备安全环保本质条件、整改意愿强烈的“散乱污”企业走绿色转型发展之路。

  罗溪镇的智宝挂具厂由于土地不符合规划要求,厂区紧邻村庄,卫生防护距离不够等问题,饱受村民诟病。2017年,该厂被新北区列入“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清单。经当地环安局反复沟通,耐心解释,企业主动要求提升转型。于是,自愿拆除了生产设备及厂房,就地办理相关土地流转手续,成立了贝特蓝莓园有限公司。如今,贝特蓝莓园已拥有250亩蓝莓种植基地,上万株蓝莓果树。
  周边环境好了,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同时,企业也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回报。
  薛家镇:实施“散乱污”企业资产回收

  “散乱污”治标,更要治本。“散乱污”企业资产回收是富有挑战性的“硬骨头”,是严格按照土地性质实施回收的“试验田”。为此,新北区积极探索“散乱污”企业资产回收新模式,力促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实现双赢。

  薛家镇被列入“关停取缔”一批“散乱污”企业有69家,辖区内吕墅片区更是“散乱污”作坊集聚,低、小、散企业广布。这些“散乱污”企业和作坊,一度成为薛家镇生态环境的毒瘤和阻碍绿色发展的痛点。

  腾笼换鸟,刻不容缓。薛家镇制定了《关于在全镇重点区块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计划为期2年,投入6800万元,完成龙城大道(机场路)沿线135亩企业内部环境整治提升,90亩企业土地整理。目前,已完成峰祥燃料、腾豪商贸、振联铸造、越雨机械等8家企业的签约回收工作,共收回土地60余亩,所用补贴资金约3000万元。该镇负责人表示,回收后的土地将转变利用方式,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农村产业结构优化,推动环境治理改善。

  为绿色发展“留白”,是为了建设更好的未来。今年下半年,薛家镇获选中欧绿色智慧城市,成为“2019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中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板块。许多在外工作的薛家人回乡时纷纷赞叹,家乡变了样。
  三井街道:开展环保大“体检”

  “散乱污”企业不但要“下猛药”,还要打好“预防针”。三井街道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每半年对全街道142个工业地块内企业开展环保大“体检”,累计排查企业1200余家,其中对污染重、难治理以及安全、消防基础条件差的27家企业予以坚决清退。

  同时,发挥三级网格环境监管体系作用,每个网格员成为环保巡查“活地图”,加强辖域巡查,将“散乱污”企业扼杀在零发生范围内,为推动全区域生态环境的高水平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