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经开区丁堰街道:连通断头河 旧貌换新颜
发布日期:2019-12-26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常州经开区丁堰街道,京杭运河横贯全境,境内支流沟浜众多。多年城市化进程,让丁堰境内出现不少断头河,水质也渐渐变差。近年来,该街道党工委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围绕生态、服务做文章,全力推进“闪亮丁堰”为民办实事项目,一条条断头河正在焕发新面貌。
  62岁的宋荷琴是庄基村村民。她眼里的庄基河常年黑臭,因为她家临河而居,每次走过都要掩鼻,尤其是夏天,臭味难以忍受。“年轻人都不愿意住这里。河水又黑又臭,生活环境很糟。”
  丁堰街道宣传委员唐俊介绍,上世纪90年代起,随着外来人口的增加,庄基河的环境承载力超负荷了。庄基村村民仅400人,但外来人口近2000人,以前家家户户的生活污水都直排入河,导致河道成为黑臭水体。同样远近闻名的臭水河还有常丰河。
  面对百姓的诉求,丁堰街道以提高村庄水环境为目标任务,针对庄基河、常丰河等断头河的黑臭问题,经多方论证实践,决定连通断头河,形成水系微循环。
  庄基河全长900多米,宽约8米,呈Y字型,临近京杭运河。丁堰街道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对庄基河实施“绿水工程”。其中河道清淤4200方,建设农村生活污水点源处理工程,配套管网600米,窨井53个。工程结束后,还从300多米外的京杭运河引水,通过泵站及涵管,将运河水引入庄基河。此前,丁堰街道已投资170余万元对常丰河进行彻底清淤,打通赛马河,为常丰河定期引入丁塘港的河水。
  昔日家门口的黑臭河,如今“脱胎换骨”重返清澈,宋荷琴也乐呵起来:“我现在午睡后,就会去菜地浇浇水,河水又能用了!”
  丁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石剑虹介绍,经检测,庄基河的水质达到了清水工程验收标准,街道正在准备“销号”台账。下一步,该街道将继续加大巩固河道保洁、绿化整治等成果,让乡村环境更美丽,群众生活更幸福。
  据了解,丁堰街道还将七一新村、马过头两个自然村的生活污水截流,纳入污水管网,惠及居民150户共510余人。同时,以提升庄基河、潢河、芳渚河水质为目标,建设庄基路、中吴大道、剑横路、泡桐路的污水支管网,共计约1000米,以及道路两侧33家企业内部雨污分流、污水接管工程,避免企业产生的工业污水直接排入河道,影响河道水质。为确保河常治,严格落实“河长制”,增设运河沿线水质检测站3个,实时保障国控断面水质达标。
  “丁堰在京杭大运河的沿线,保护大运河是我们竭尽全力所做的工作。”丁堰街道党工委书记费晔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打响丁堰“常州东部小外滩,运河文旅新标杆”的品牌,争当全省生态环境治理的表率。(童华岗 武生轩 李萍)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