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市 >> 内容
溧阳市召开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9-01-04   来源:溧阳市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这里,有浓浓的乡愁,那是一种悠远而安抚心灵的记忆!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休闲生活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对休闲旅游载体要求也越来越高。通过一年来的建设和宣传,2018年特色田园乡村和溧阳“1号公路”一样,成为溧阳又一张靓丽的生态名片,线上线下“圈粉”无数!

  2018年12月28日,溧阳市田园办、住建委联合在别桥镇塘马村乡村振兴学堂举行“溧阳,有个精神焕发的农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溧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朝晖,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党组成员陈波涛出席活动。

  新闻发布会上,溧阳市领导带领市住建委相关同志现场回答了中新社、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日报、常州日报、现代快报、扬子晚报、新华网、凤凰网和本地媒体记者的提问。

  据悉,自2017年7月以来,溧阳市严格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和部署,选择溧城镇礼诗圩村等5个创建积极性高、工作基础好、禀赋各异的自然村,以“县”层面向省田园办申报了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最终溧阳市成为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三个全域试点之一,是全省试点最多的县级市之一。其中,溧城镇礼诗圩村、别桥镇塘马村、上兴镇牛马塘村、戴埠镇杨家村4个村入选首批试点,上黄镇南山后村入选第二批试点,同时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全部自动入选常州市美丽乡村特色示范点。截至目前,溧阳市共有常州市美丽乡村特色示范片1个(南山片区),特色示范点9个,是常州市美丽乡村特色示范点最多的辖市区。如今,礼诗圩、塘马、牛马塘、杨家、南山后村5个省试点村正以全新的姿态展现在市内外游客的面前。

  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推进过程中,溧阳市创新模式,强化市场运作,明确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协同推进机制, 依托苏皖公司、平陵公司等政府融资平台,建立了企业或平台公司+政府+合作社的项目公司,负责规划建设、运行保障、宣传策划、项目招商等工作。

  2019年,市委、市政府提出“美意田园”行动,将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引领,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重点,动员多方力量,整合多方资源,强化多项举措,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深入开展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提升、规划发展村整治、农村河塘整治、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和生态公墓建设“五项”行动。预计到2020年,全市建成10个左右特色田园乡村,200个左右美丽宜居乡村,5个左右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组群。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