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市 >> 内容
溧阳宣判3起涉恶势力犯罪案 扫黑除恶形成合力
发布日期:2019-05-23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溧阳日前宣判3起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并出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奖励办法,鼓励社会公众踊跃举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对经查证属实的,给予举报人相应的一次性奖励,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由此形成合力。
  把平安作为人民群众的“第一需求”,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该市高站位谋划部署,把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全市2018年和2019年18项重点工程体系和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并通过多层次整合力量,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体化运作专班,建立了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协调会商制度、督查督办制度、调研指导制度、宣传报道制度、联络员制度等,形成了完整的工作推进制度体系。同时,加强纪委监委与扫黑办、政法机关的沟通联系,实行扫黑除恶的纪法衔接,以“双向移送”和协同办案机制,实现了信息互通、纪法衔接、成果共享、协作共治。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市扫黑办向公安局移送疑似涉黑涉恶问题线索8条,向常州市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专项办移送涉黑问题线索5条;对相关案件中涉及的接处警记录,发函至市公安局要求核查判断接处警过程是否存在违规问题并及时反馈。
  各类机制的建立健全,使依法打击整治、严厉惩处成为常态化:
  建立健全部门协调机制,全市政法机关针对黑恶案件办理形成统一的指导性意见,为从严从快打击涉黑涉恶犯罪提供支撑。通过协调机制,该市成功铲除一个盘踞在溧阳、宜兴两地欺行霸市的恶势力团伙。建立健全情报信息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涉黑涉恶重点人员信息库,对有涉黑涉恶前科劣迹人员逐一登记造册,落实跟踪管控研判措施,及时掌握其活动轨迹和异常情况,提高发现率、管控率。建立健全深层研判机制,以打幕后、打主犯为目标,针对九类涉黑涉恶案件发案区域、发案时段、作案人员身份情况进行深度挖掘,为规模打击、深度打击提供研判支撑。建立健全专案攻坚机制,该市公安机关对涉案人员多、涉案事件广的案件,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全力攻坚,坚决完成办案任务,将案件办成铁案、精品案。
  为了在全市布下扫黑除恶的天罗地网,该市还将专项斗争与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等综合性工作紧密结合,与“清风镇村”三年行动计划、“一学习两整治”等纪检监察工作紧密结合,与打击“盗抢骗”、扫黄禁赌、禁毒两打两控、常安系列清查等专项行动紧密结合,与推进巡防一体化、“雪亮”工程、打造升级版“技防城”等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紧密结合,使各项工作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由此,打出扫黑除恶组合拳。(李金堂)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