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市 >> 内容
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武进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发布日期:2019-05-28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迫切需要。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启动以来,武进区以人民为中心,以整合为前提,以创新为手段,以项目为抓手,以队伍为保障,以务实为要求,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引导扶持各级镇村解决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什么、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的困惑,为各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出谋划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武进区开花结果。
  高质量推进 精准把握群众需求,统筹协调各方资源
  在实践中守正创新,争当文明实践标杆
  目前,武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入实质运行阶段,各地积极搭建体系、组建队伍、建设平台、开展活动,各所、站纷纷挂牌运行,湖塘镇、湟里镇、雪堰镇等一批所、站成为了新的亮点。这部分亮点镇村也为其他镇村开展文明实践工作提供了学习样本。

  今年以来,武进区在实践中守正创新,把争当“全市标杆”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目标。

  全面协调统筹,探索“5+N”体系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今年以来武进区的重点工作内容。为积极推动这项工作,武进区明确以文明办为主,具体负责前期宣传引导、制定方案、培训指导等工作;明确以市级试点单位为重点,全区同步推进;明确建设工作纳入全区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考核等。据悉,为摸清区级部门志愿服务项目、队伍、基地等情况,武进区文明办下发了调查表,区委宣传部通过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明城市推进会议、全区党建大会、基层调研等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有关要求,并组织全区宣传干部进行培训,建立挂钩联系制度。
  记者还了解到,为推进文明实践工作,武进区在统筹好现有公共服务资源,建好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等五大平台的基础上,积极探索“5+N”平台体系,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把握群众需求,精准服务百姓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要延伸到哪里。针对文明实践没有把握住群众期盼点、兴奋点,内容缺乏针对性的情况,武进根据群众需求,把文明实践内容分解成一个个小课题,制作成系列“菜单”,努力用文明实践的“小菜单”精准满足群众的“大需求”。
  “我们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区试点工作部署要求,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建设路径,推动文明实践网络在全区范围的不断延伸拓展巩固。同时,我们在压实责任、特色创新、氛围营造上狠下功夫,探索全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的‘武进模式’。”武进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戚清萍表示,文明实践工作的主场在基层,服务的对象是群众,文明实践工作要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解决思想问题,这样既真心服务群众又教育引导群众,让群众主动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从参与者转变为践行者。
  紧抓志愿服务,助推文明实践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是一个新课题、一项新工作。“实践所、站能否有效运行,关键是要把机制建起来,而实践所、站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工作方式是志愿服务,能不能建好队伍,用好机制,直接决定着实践所、站建设的成效。”戚清萍向记者介绍,武进区号召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带头参与志愿服务,组织党政机关的在职人员参与志愿服务,发动各类公益组织团体、“百姓名嘴”、文艺志愿者、先进模范人物、新乡贤等积极参与。同时,武进区积极探索志愿服务运转机制,把各项工作设计成具体的志愿服务项目,确保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规范、常态、有效运行。
  湖塘样本

  做好顶层设计,文明实践有蓝图


  自去年12月湖塘镇被确定为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试点单位以来,湖塘镇就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起了全镇统筹、多方联动、资源融合的工作机制。
  “我们因地制宜,制定了《湖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工作方案》,对功能定位、工作原则、组织体系、工作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概括来讲就是‘12561’,即建立一个湖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镇和社区二级组织体系,建好理论宣讲平台等五大平台,依托61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示范团队带动全镇2万多名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好文明实践活动。”湖塘镇宣传委员张映霞说。
  据悉,在整合利用现有平台资源的基础上,湖塘镇打造了一批实践基地,如理论宣讲示范基地、职工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技能培训示范基地、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基地、道德讲堂示范基地等。张映霞告诉记者,湖塘镇还积极吸引非公企业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规模较大的商业广场中成立了6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发挥自身商业优势,和社区结对共建,为群众提供一系列高质量的公益生活服务。结合湖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总平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5个子平台,湖塘镇也探索出了可推广、可复制的“1+5+N”实践模式。
  文明实践活动接地气才有生命力。为了让文明实践更有“温度”,湖塘镇还通过三项工作机制,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我们首先是建立了需求对接机制,根据群众需求,全年设计了21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清单,依托我们的专业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我们还建立了精准实践机制和项目化运行机制,引导群众成为文明实践的受益者、参与者、组织者、传播者。”张映霞表示,截至目前,湖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区文明实践站共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300余次,服务群众10万多人次。
  雪堰做法

  因村制宜培育特色品牌 挖掘提炼建强文明阵地


  雪堰镇的城西回民村、太滆村、雅浦村和共建村是武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先行试点村,通过精心组织和扎实推进,这4个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这4个村的先行先试为雪堰镇其他村的文明实践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雪堰镇宣传委员张英娟向记者介绍,4个试点村因村制宜,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城西回民村在创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的契机下,融合回汉文化,有机链接自然、历史与人文资源,全力发展乡村旅游,人均年增收2000元左右;太滆村借助“太湖”这一品牌优势,以及银鱼之乡的美誉,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全村800多户渔民中有300户开拓了电子商务新路径,成功创建了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为渔民增收、渔业发展探索了新方向;雅浦村传承江南民居建筑元素,以村庄环境整治为抓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同时依托雅浦黄酒等非遗品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富民强村再上新台阶;作为工业集中村的共建村,大力推动理论宣讲进企业,积极发挥课外辅导站的作用,将宣传教育与引导践行相结合、理论宣讲与技能传授相结合。
  与4个试点村不同,圣烈村并非武进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先行试点村,但圣烈村的文明实践工作的一些做法,却给其他村镇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圣烈村党总支副书记孙小龙告诉记者,圣烈村文明实践工作的宗旨是“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做什么”。百姓需要了解最新的政策方针,他们就组建草根宣讲团,把政策解读直接送到百姓家中;百姓反映情况途径少,他们就探索文明实践网格化管理方法,设立党员中心户,通过党员中心户衔接村民,让村民的情况能及时反映到村里。“我们村有32个村民小组,计划每个小组都能培育出1个党员中心户,现在已经成熟了11个。我们最终是想实现‘支部建在网格上,服务群众无距离’。”孙小龙说。
  湟里经验

  探索理论宣讲新形式,让新理论入脑入心


  前不久,一台文艺汇演吸引了湟里镇许多居民的目光,湟里镇文艺宣传队把党的方针政策融入到了汇演的节目中,他们在说唱中细数变化、讲述故事、畅谈感受,用最接地气的语言、最触动心灵的感悟宣讲新思想。“我们先后编排了小品《弯弯的月亮》、摇滚说唱《新时代湟里就是好》、三句半《与湟里同行》、戏曲联唱《一代青史美名扬》四个作品,这次在汇演中进行了集中呈现。从现场反应来看,群众接受度很高。”湟里镇宣传委员张英告诉记者,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启动以来,他们就一直在寻找群众接受度更高的理论宣讲形式。今年年初,镇里浓厚的戏曲氛围给了他们启发,湟里镇就计划用文艺表演的形式把党的方针政策、创新理论宣传到百姓心中。
  薛观昌是湟里镇戏曲协会会长,他参与了戏曲联唱《一代青史美名扬》节目的编排。“我们是在名曲名段里填入新词,把沪剧、锡剧、京剧、越剧串联在一起。大家都非常乐意参加这样的活动,虽然刚开始练的时候唱词有些拗口,但经过2个多月的排练,现在已经熟练掌握了唱词。”薛观昌说,这样的节目给了大家全新感觉,老百姓爱看,党的理论也得到了宣传。
  今年以来,湟里镇积极探索理论宣讲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结合方式。依托湟里镇杨柳埠理论宣讲工作室培育和组建的一批“百姓名嘴”宣讲团,湟里镇从群众日常生活中汲取养分,从身边典型中寻找能量,用百姓的语言宣讲新理论,让老百姓听得进、弄得懂、记得牢。文艺表演形式就是湟里镇在探索中的一次尝试。
  “我们注重盘活用好阵地、人员各类资源,组织开展全覆盖、本土化、分众化的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张英说。(郑雨露 文明 本版图片 朱臻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