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市 >> 内容
溧阳: “五代”已成为近3万户农户的依靠
发布日期:2019-06-25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时下尽管进入梅雨季节,但夏粮丰收已成定局的溧阳,因为有了3家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的保驾,广大农民不再担心丰产不能丰收。
  据了解, 去年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以粮食产后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五代”服务为抓手,启动了粮食产后服务项目,并给予财政补贴。溧阳以此为契机,把江苏溧阳粮食储备库、常州禾丰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溧阳市海斌粮食作物专业合作社等3家综合实力强、服务意识强、业界知名度高、经营诚信度好的企业、合作社列为全省首批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试点单位,并获得省有关部门批准。3家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设立后,积极为农民提供粮食清理、干燥、储存、加工和销售等全链条服务。
  在社渚镇,有着40多年种田经历的全国种粮大户汤芳伢告诉记者,2011年,他种植的4200亩小麦,获得单产375斤、总产近1600吨的好收成,可由于遭遇连续阴雨天,没有烘干机,眼睁睁地看着小麦发芽变质,直接损失100多万元。
  “我一直期盼有这样一个专业的服务机构,能一揽子解决收粮、储粮、卖粮、清理、烘干等一系列难题。”汤芳伢说,现在好了,有了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就能帮助种田大户有效应对连续阴雨等灾害性天气导致的粮食产后损失。
  “把粮食卖给产后服务中心最大的好处就是省心。”记者走访该市梅庄粮食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史荣富表示,随着机械化发展,粮食种植及产量已不成问题,但丰收后的农民面临清杂翻晒、分散存粮、优质不优价等难题,尤其对种粮大户来说,一个环节的差错可能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如今,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所提供的服务,可以帮助他们提高效率、节约成本、减少粮食产后损失。
  拥有粮食种植面积5500亩的海斌粮食作物专业合作社,在获批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后,相继与4608户农户签订作业合同,服务面积1.25万亩,涉及2个镇10个村。该合作社免费代储存、代加工粮食达3000多吨,减轻了粮农仓容和资金压力,深受广大农户赞扬。另一家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常州禾丰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则通过粮食订单购销,对优质品种加价收购(比市场普通品种高出5分到1角),确保定向加工、优质优价销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公司还对当地种田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建立优质品种单独收割、烘干、储存、加工、销售的“一优五单独”模式,并推广“一次收购,二次结算”的方式,预先支付80%-90%的货款给种田大户,且不收取保管费用和利息,免费为农户保管粮食,按照农户意愿,根据市场价格对农户进行结算,从而实现了农民、公司和加工企业的“三赢”。
  “我库于去年8月底完成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工作,累计投入资金150万元,享受财政补贴75万元。”在江苏溧阳粮食储备库,主任罗明亮告诉记者,有了财政补贴,该库进一步提升产后服务功能,采取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田间地头服务等方式,累计为种粮大户免费上门拉粮超1万吨,为粮农节省费用13万元;累计烘干潮粮6000多吨,直接就库收购,每吨收购价比粮食经济人高出90元,为农增收50多万元。
  据溧阳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芮志福介绍,一年来,3家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服务农户近3万户,代清理3.6万吨,代烘干1.4万吨,代储存5200吨,代加工和销售3500吨,添置12台不同吨位的运输车辆,免费上门拖运粮食2万余吨,助农增收300多万元。
  该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谢菊芬表示,为了高质量推进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体系建设,该局今年已立项筹建第二批粮食产后服务中心3家,6家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将以“保姆式”服务,普惠全市种粮农民,从而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目标。(陈超 李金堂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