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市 >> 内容
金坛:垃圾分类还要进一步细分 易腐垃圾单独收集
发布日期:2019-10-28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对农贸市场的易腐垃圾,如何处理?金坛区农贸市场易腐垃圾处理中心有高招。
  易腐垃圾从车上卸下来后,直接运送至该中心的无害化处理设备进口处,负责分拣的两名工作人员把掺杂在易腐垃圾里的塑料袋、布料等废弃物剔除出来,然后由传输设备把有机废弃物自动传送至密闭舱进行粉碎、脱水,废液直接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处理,有机废弃物残渣则进入生物有机物发酵槽,与高效微生物进行充分混合、搅拌、发酵。
  “夏季只要2-3天,冬季一般要4-5天,这台设备就能产出初级有机肥料。目前,这些有机肥料全部免费送到尧塘苗圃和城南苗圃,经过二次生物发酵处理,进行资源化循环利用。”金坛区环卫处副主任徐伟炳日前告诉记者,这套设备是去年12月安装运行的,设计日处理能力为10吨。目前,日处理量只有2吨,整个金坛城区10个农贸市场里的所有易腐垃圾统一集中收集到这里处理。
  记者了解到,农贸市场产生的蔬菜、水果等易腐垃圾原来一直混装入生活垃圾,不仅增加生活垃圾的清运、处置压力,也增加后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运行压力。据徐伟炳介绍,起初,大家对此不够理解,觉得把易腐垃圾与日常生活垃圾分开放很烦。经过持续跟踪和监督,目前基本做到易腐垃圾与生活垃圾分开,并摆放到指定存放点,等待环卫部门上门统一收运。
  2014年开业的金坛区金江苑农贸市场有大小摊位100多个,每天产生各类垃圾600多公斤。市场管理员王师傅说:“每天易腐垃圾能收二三百公斤,占整个垃圾量的1/3。垃圾分类了,市场环境干净多了。”
  目前,金坛城区60%的小区和单位已完成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农贸市场易腐垃圾处理中心、大件垃圾处理中心等大分流体系相继建成投用。
  据市环卫处处长王炳伟介绍,全市各辖市区都已建有1至3座农贸市场易腐垃圾处理站,今年计划在天宁区青龙街道青龙苑菜市场等再建5座农贸市场易腐垃圾处理设施,将农贸市场产生的易腐垃圾逐步从生活垃圾中分离出来,从而减少生活垃圾处理量。(陈琍 徐蘅 张海燕 秋冰)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