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市 >> 内容
金坛建成15家个人调解工作室
发布日期:2019-11-25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金坛区15家个人调解室近日陆续挂牌。此举将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及时把各种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
  公调对接,实现资源合理配置
  今年6月,老陆个人调解工作室在金城派出所挂牌成立,形成公安、司法公信力叠加效应,实现人民调解和治安调解的“互动共赢、和谐共促”。
  派出所个人调解工作室的设立,大力发扬新时期“枫桥经验”,最大限度缓和矛盾、化解积怨、解决实际问题,有效减轻基层民警工作负担。
  国庆长假期间,金城镇出现一起交通伤亡事故,当事人家属情绪异常激动。为及时化解矛盾,老陆个人调解室调解员陆建芳,到金城派出所与金城中队事故科了解事故经过及双方应各自承担的责任情况。经过一天调解,双方最终以赔偿总额11.5万元达成共识。
  老陆个人调解室成立以来,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0余件,调处成功率100%,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
  家长里短,传递爱的种子
  儒林镇马同生个人调解工作室,是金坛最早挂牌的个人调解工作室。马同生被聘为儒林镇人民调解员兼儒林村委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严格按照调解程序规章流程办事,坚持依法、自愿平等和尊重当事人诉讼权利原则,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10月21日上午,儒林镇湖头村村民周某因已故父亲房产分割问题与其兄产生矛盾,兄弟两家每年各自仅给500元作为其母亲的赡养费。老人身体每况愈下,医药费高昂,治疗难以为继。村委多次协调无果,老人至镇司法所调处中心哭诉,希望得到帮助。马同生接案后主动上门,分别约见兄弟俩了解情况,耐心做思想工作,从血缘亲情等多角度调解。最终,周某兄弟愿意共同承担母亲的医疗费用。此外,每年各自再给2000元作为赡养费。兄弟5年的矛盾由此得到妥善化解,老人终于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巾帼不让须眉,调解队伍“半边天”
  西城街道西门社区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张勤芳,已在基层工作20余年。在人民调解工作中,她把维护区域稳定、化解矛盾纠纷、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作为衡量基层人民调解工作重要标准,发现一起,解决一起,为维护辖区的稳定和谐作出贡献。
  去年,西门社区居民李某因在工地不幸掉入搅拌机当场死亡。其家属与包工头因责任承担和经济赔偿事宜发生激烈争执,互不相让。作为人民调解员,她带领调委会工作人员主动介入,先后组织当事人进行三次调解。她多次对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耐心安抚死者家属情绪,打开包工头心中死结,不偏不倚地充分考虑双方当事人利益。与此同时,她多次组织调委会工作人员向双方当事人讲解相关法律法规,通过讲法析理,提高当事人法律意识。最终,这起随时可能激化的矛盾得到化解,双方达成了赔偿共识。
  目前,金坛区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165个,专兼职人民调解员600余人。近3年,共调解各类案件33230件,调处成功32730件,调解成功率达98%。(朱珏燕 王游 赵鹤茂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