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市 >> 内容
金坛:386名水库移民“移”进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2019-11-2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在金坛区薛埠镇致和村,一条刚整治成形的四棚洼水库溢洪河道里清水流淌,生态护坡上的绿草葱葱,两岸树林茂密。路边,一块金坛区水库移民质量终身制铭牌格外引人注目。
  4个月前,这儿还是村里的一条“龙须沟”:土质的溢洪道不但杂树丛生,而且污水漫流。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造福这个村的水库移民,金坛区水利局出资,通过公开招标选择施工队伍,经过120天的奋战,将这条“龙须沟”变成“清水渠”。不仅如此,工程还提档升级,以前因为生态环境脏乱差让村干部颇为头疼的“龙须沟”,仅用4个月时间就成了村中一景。
  11月10日上午,在四棚洼走了一圈后,致和村经济合作社社长田新邦不仅感叹这条溢洪河道的变迁,他对金坛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充满感激之情。
  四棚洼水库溢洪道的变迁只是金坛区水库移民后扶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金坛区以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项目为抓手,以水库移民群众“直补”的方式投入上亿元,不断地为移民库区“输血”和“造血”,既定期将“直补”资金发放到移民群众的银行卡上,也数年如一日地在移民库区建设移民工程,星点成片的水利工程与秀美茅山相映成辉,为金坛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金坛区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人员彭阳介绍说,金坛区水库移民后扶对象是中型水库茅东水库的移民。50多年前,茅东水库建设共淹没下黄泥塘、上黄泥塘、丁家边3个自然村,当年根据上级批复核定后期扶持人口数为679人。经过每年1次人口动态核定,截止到2019年6月,金坛区大中型水库直补人数为341人。此外,金坛另有资金直补三峡移民10人,自主外迁移民35人。移民涉及薛埠镇、朱林镇、直溪镇等7个镇(街道),18个行政村。
  水库移民舍小家顾大家,对地方的经济发展建设有着特殊贡献。金坛区对原迁移民实行现金直补,在完成动态核定的基础上,由水利局函至财政局,再由财政局通知银行发放至各移民的银行卡中。水库移民后扶工程是民生工程,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同时对茅山老区旅游事业发展有一定的影响。金坛区水利局在建设管理过程中,既要求后扶工程质量好,也要求工程的线形、外观等与大局环境相配套。新浮溢洪河道的整治与续建工程,涉及到东进村、上阳村、薛埠村这3个移民大村,为有效改善3个村250多名移民的生活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赤岗村道路工程、游仙湖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花龙嘴溢洪河道整治工程、四棚洼溢洪河道整治工程、大塘坝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这两年,随着一批批水库移民后扶工程建成并交付使用,金坛水库移民库区群众生产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路畅、水清、灯亮、景美,金坛水库移民群众移进了幸福生活,民生水利也在金坛移民库区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姜以才 张彦杰 郝晓珍 童华岗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