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市 >> 内容
戴埠镇:"旅游明星城市"建设中升起一颗"明星"
发布日期:2019-12-0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江苏民宿看溧阳,溧阳民宿看南山。
  不久前,市委书记汪泉在溧阳南部山区调研时说,戴埠镇通过盘活闲置宅基地发展精品民宿,带动了村民就业和农副产品销售,真正使老百姓腰包鼓起来了。
  最近,南京、镇江以及苏北等地的领导纷纷到溧阳戴埠取经。
  记者日前走访戴埠,领略到这个江苏旅游名镇在发展全域旅游中的华丽蝶变。
  农家乐向精品民宿转型
  戴埠镇山水平原交融,区域面积163平方公里,下辖17个村1个居委会,全镇人口5.2万。依托资源优势,该镇成为溧阳最早发展农家乐的地区。其中,苏皖边界的李家园村,因发展农家乐而实现劳动力在村里100%就业,先后获评江苏最美乡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江苏乡村振兴旅游富民先进村。以李家园为核心的南山竹海周边区域被列为全省首批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戴埠镇被评为江苏特色景观旅游名镇。
  “精品民宿是引领全域旅游特色产品的重要标杆。”镇党委书记扈军华告诉记者,戴埠拥有南山竹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优势,发展精品民宿,基于两层考虑:一是通过农家乐的提档升级,适应旅游市场新需求,带动更多农民致富;二是盘活村民闲置住宅与宅基地,解决农村“空心化”问题,增添美丽乡村新魅力。
  据介绍,在政府完善交通、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和出台相关奖励政策的保障与激励下,全镇精品民宿快速崛起:原有农家乐按精品民宿标准自动改造升级;许多农民利用闲置民宅及宅基地改造或建设民宿;部分农户将拆迁安置房改造成民宿;依托承包的集体茶场、闲置的村集体房屋发展民宿;通过土地挂牌出让吸纳民间资本自建民宿。
  短短两年,全镇建成精品民宿30多家,加上在建的,预计到年底超过50家。这批民宿经上海等地设计师的精巧布局,呈现出各具风格的文创意蕴与精品魅力,赢得城市游客的青睐。
  据南山景区管委会副主任魏平东介绍,得益于精品民宿的快速发展与集聚,全镇去年接待游客超过7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1.8%、18.5%,使得南部山区成为呼应天目湖的又一旅游热区。
  各亮高招发展幸福经济
  走进通往南山竹海公路边的岕宿竹马岭民宿,记者看到茶园、翠竹簇拥着一幢精致小楼,庭院内布局着多个小品,顿感温馨、舒适。
  主人谈丽娟告诉记者,她毕业于江苏大学财务专业。2016年,面对家乡鼓励发展民宿,她毅然辞掉在常州的工作而返乡,利用闲置多年的3间楼房,投资300多万元装修成精品民宿。两年多来,她在网上承揽民宿业务的同时,还兼营当地土特产品。去年,她的民宿被溧阳评为首批四星级茶舍,实现民宿营收90多万元、土特产销售140多万元。
  记者来到璞宿·隐心岕民宿。庄主郑威是毕业于南京体育学院的“90后”,看到家乡民宿生意火爆,就与在外承包工程的父亲合计,辞职返乡,投资350万元,将闲置的3层楼房改造成民宿。
  “我的生意主要在网上运作,没想到还吸引了英国、意大利等国家的游客。他们入住后,唱歌跳舞吃烧烤,乐得连称OK。”郑威说,今年“十一”假期,他的民宿实现营收达15万元,预计两年可收回投资。
  南府酒店是在农家乐基础上改造升级的精品民宿,由于菜肴有特色,带动了住宿生意。记者造访时,店主正好外出有事,当问及房间订价时,正在扫地的一位老大娘说,线上价格680元,线下价格480元。原来,她是店主的母亲,“线上线下”从她嘴里说出来,不由让记者感慨万千。
  在苏皖边界的深溪岕村,投资600万元建成的叁朵花民宿,凝聚着徐静三姐妹的胆识与智慧。年届不惑的徐静告诉记者,10多年前,面对3个女儿如鸟儿飞走,不甘寂寞的父亲就投资了古松山庄,开始了农家乐经营。后来,父亲年纪大了,她只好辞职回来接替。去年春节,两个分别在南京、上海工作的妹妹回乡团聚,达成了共同投资盘活闲置宅基地开发民宿的共识,得到了镇政府的支持。如今,叁朵花民宿与古松山庄呼应,既满足了游客中高端消费需求,又打开了全村农产品的销路。
  李家园村是戴埠镇农家乐的集聚区,转型精品民宿的业主大多数实现了经营的大幅提升。他们向记者表示,在溧阳发展休闲经济的大背景下,旅游产业可谓一种幸福经济。
  政府规范保障健康发展
  “民宿的快速发展,使我镇乡村旅游从竹海景区周边向全域延展。目前,全镇可提供的餐位达23380个,拥有住宿房间3800间,床位6844张。”魏平东告诉记者,精品民宿不仅提升了戴埠旅游的品牌形象与知名度,更体现了带动就业、农副土特产品销售等效应。
  面对民宿的良好发展态势,魏平东表示,为了平衡旅游资源的承载率,保障乡村旅游健康发展,戴埠镇党委、政府通过调研,并联合多部门征求促进全镇旅游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认为全镇民宿应该控制在100家左右,以确保高质量有序发展。同时,以乡村旅游协会牵头,规范经营秩序,防止恶性竞争,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据介绍,今年以来,围绕1号旅游公路,该镇实施了8条旅游道路提档升级和景观绿化整治。区域内70多公里“1号公路”全面建设成彩虹公路,将区域内主要景区、乡村旅游点、农业示范区、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串点成线。由此,带动了一批重点旅游项目的落地建设和精品民宿的布局,使全镇旅游呈现出“村村有景点,处处是景观”的格局。
  乡村旅游协会组织开展了各类法律法规培训班和旅游服务从业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人员达1000多人次。本着依法诚信经营创品牌,全镇乡村旅游服务经营户积极争创“常州市级放心消费单位”,有效提升了景区的消费环境和市场秩序。不仅如此,协会还为民宿与农家乐等乡村旅游服务单位统一组织采购食用油,这一创举深受广大游客好评。
  该镇今年游客接待量成为近5年来增速最快的一年。其中,1号公路、全域旅游带来的效应值达8%以上,带动经济效益超过1亿元。
  在我市建设“旅游明星城市”中,戴埠镇发展精品民宿,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明星”。这里的民宿发展,不仅为当地乡村振兴增添了动力,而且为溧阳全域旅游发展树立了标杆,为全市建设“旅游明星城市”注入了活力。 (李金堂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