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行业 >> 内容
金坛区中医医院:一场生死时速的抢救
发布日期:2019-04-14   来源:金坛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呼救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近日,区中医医院急诊室接收了一名“急性前壁心肌梗死”的醉酒男子。接收那一刻,大家都明白这是一场生死时速的抢救,心中的弦紧紧地绷着。
  由于患者醉酒后呕吐大量鲜血,随后又出现了心脏骤停、瞳孔散大、意识丧失等状况。一进入抢救室,急诊医生立即采取了气管插管、心肺复苏、电除颤等一系列抢救措施,虽然患者恢复了窦性心律,但只能靠呼吸机维持生命,病情相当危急,一场与死神的赛跑就此激烈展开。
  消化道出血本是急诊冠脉造影手术的一个禁忌症,再加上患者意识不清,加大了急诊冠脉造影的难度。患者病情危急,时间就是生命,对此,心脏介入科徐正平主任当机立断,立即携带呼吸机进行心脏介入手术,并指导术前用药。最终在大家几个小时的协作下顺利完成了抢救工作,并将患者转入重症监护病房治疗。术后第三天,患者神志转清,徐正平和其他医生那根紧绷的弦才放松下来。目前,患者病情稳定,已转入普通病房进行后续康复治疗。
  回想整个抢救过程,大家仍心有余悸,和死神赛跑,争分夺秒,任何的犹豫都可能贻误战机。“做医生就是在走钢丝,适应症和禁忌症的差别就只有那么一条细细的钢丝,如何走稳它,是门大学问,走过去,才能挽救更多的生命”。徐正平主任说。这场战役的胜利不仅需要医生的当机立断,更需要跨学科团队的精诚合作,才能使冠心病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临床上多有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疼痛,可并发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常可危及生命。老年人、糖尿病患者症状常常不典型,需要靠心电图、心肌酶谱等一系统检查明确诊断,急诊心脏介入目前是最有效的方法。在此,也提醒广大群众要加强对该病的认识,若出现症状,应及时就医,增加抢救成功率。(周慎 孙婷)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