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行业 >> 内容
20位先进人物入围“常州最美消防人”
发布日期:2019-11-18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2019年11月,正值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致训词一周年之际,市委宣传部、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消防支队,决定组织开展2019年“常州最美消防人”学习宣传活动。经过前期推荐和初评,共有来自各行各业的20位先进人物入围。
  这20位“常州最美消防人”,在各自行业内展示着消防安全从业人员的职业风采,发挥着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努力营造着“人人关注消防、人人支持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
  本版文字/周璐 舒翼

  本版图片由市消防支队提供

  戴虹:1969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

  戴虹作为医院消防安全管理人,组建了常州首家医警队伍,着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半军事化消防队伍,成为医院消防安全的守望者,突发事件的先锋队。他深耕细作、勇挑担子,培育团队,协助开展全系统安全大检查活动,以互查互学互纠的方式进行比学查纠,形成合力,抓实安全。他推动常州与苏州、南通等地合作,促进多地消防安全管理的共同提升,把好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当好改革发展的“加速器”。

  王伟:女,1975年10月出生。现为江南环球港总经理。2017年、2018年任新北万达总经理期间,新北万达连续两年获评“常州市消防安全管理先进单位”和“优秀微型消防站”等称号。

  作为广场的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王伟一直要求将消防安全放在工作首位,分区分级分岗建立消防安全责任制度,制定消防安全管理操作标准,全员全覆盖实施消防管理,设立专业的消防安全管理监督部门——安全品质部,落实消防安全工作,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安全隐患,设立奖惩制度,做到消防安全管控闭环。她用自己的奉献精神,展现了一名“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与担当。在她任职宝龙广场、新北万达、江南环球港期间均为零火灾、零事故。

  施宝军:197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多次被市、区评为消防安全管理先进个人和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

  施宝军负责公司的专职安全管理工作已近10年。工作中他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强化景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和区域联防联治作用发挥。牵头组织开展公司专项消防安全检查3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隐患350余项,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消防灭火与应急疏散演练,和大型游乐设施故障应急救援演练,全面提升公司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他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主动放弃休息,在黄金周节假日旅游高峰期时,营运现场处处都有他的身影,全力确保运营安全。

  罗华欣:1988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副中队长。荣立支队三等功一次,被支队记嘉奖五次。

  一年365天,罗华欣除了重大安保工作,几乎每周都要带队巡防演练辖区重点单位。在日常训练竞赛中,他带头参训,科学施训,在总队、支队组织的比武竞赛都名列前茅。他还参与了增援盐城阜宁龙卷风、山东寿光洪涝灾害、盐城响水爆炸事故等重大救援,守护了人民的财产和生命安全。可鲜为人知的是,为了坚守岗位,他长期与妻子两地分居,错过了与妻子一同安排的婚假,就连父亲病重入院他都没回去看一眼,他用奉献诠释了“火焰蓝”的责任和担当。

  王建华:1987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光华路消防中队中队长。2008年他主动请缨参加汶川抗震救灾,被支队记三等功;2011年11月,因工作表现突出,被部局评为“灭火先进个人”;2012年因表现突出被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王建华多次完成上级交予的各项任务,多次获得总队、支队的荣誉和表彰。2018年下半年支队比武竞赛前夕,他坚持每天和参赛人员一起细扣动作要领,摔伤了腿,划破了皮仍坚持训练,经过近两个月的刻苦努力,最终带领中队取得比武竞赛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他组织辖区单位开展“互动式演练”,走进辖区敬老院、社区街道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走进学校、企业开展义务消防安全知识宣讲。

  季成:1977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金坛区消防大队大队长。

  入伍23年来,季成始终以对消防事业的真挚热爱和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全身心地投入到消防事业中去。在抢险救援中,他每次都是第一个冲锋在最危险、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先后成功疏散群众近2000人,抢救保护直接财产500余万元。他用真情、行动、汗水和青春忠实履行了消防卫士职责,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章程泽:1987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经开区消防大队工程师。

  章程泽负责的是我国强化木地板之乡横林镇,单位火灾荷载大、群租房等人员密集场所多。他积极联系协调各部门和乡镇、村(居)委会,加强执法的同时,制定一系列隐患消除措施,今年以来火灾发生数同比去年下降61%的最大降幅。他办理的执法案件零复议、零诉讼,调查调解的火灾零复核。他联合应急管理部门首次实现了辖区内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培训全覆盖。镇西新市民公寓、红联大宿舍等群租房集中区改造典型不断涌现。

  冯三元:1985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支队装备科科长兼助理工程师。2012年被市政府记三等功一次,2016年被省总队记三等功一次。

  入队11年来,冯三元有8年时间扎根基层,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2015年参加总队“五长”比武竞赛,获得全省特勤队长个人总分第一。所在中队连续四年获得迎春长跑团体第一。多年摸爬滚打,满身伤痕累累,他参加大小火灾无数,多次荣获总队、支队嘉奖,先后获得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个人等一系列荣誉。

  赵京:1990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戚月路消防中队中队长助理。参加工作以来他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嘉奖四次。

  12年的职业生涯中,赵京参与灭火救援战斗3000多次,抢救被困群众500多名。盐城响水爆炸事故发生后,中队接到支队调度,迅速组成供水班组前往增援,赵京带领班组人员占据旁边河流,利用远程供水泵浦消防车形成供水阵地,保证了前方灭火战斗的顺利开展。他始终率先垂范,团结战友,任劳任怨,推功揽过,在无数次血与火中铸就了无悔的青春。

  赵怀龙:1989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市消防支队宣传科文员。曾获得“优秀政府专职消防员”等称号。

  一年365天,对于赵怀龙他来说总是格外忙碌,除了每天的出警视频处理工作,还要对支队的重大活动、事故处置到达现场进行拍摄报道。他还参与了增援盐城阜宁龙卷风、山东寿光洪涝灾害、盐城响水爆炸事故等重大救援,为了更好、更加真实地报道常州消防的救援过程,他总是冲在第一线记录消防指战员们的各个惊险瞬间。

  肖梁:1988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常州海事局海巡执法支队一级行政执法员。先后获得江苏海事局“我们身边的好青年”“常州海事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肖梁始终奋战在水上消防救助最前线,在常州港多起重大水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过程中作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7月9日,肖梁参与“天盛18”轮与“双龙海”轮碰撞事故应急处置工作,连续数十个小时奋战在应急抢险第一线,成功处置船舶、码头火灾险情,未造成水域污染和人员伤亡。2018年2月5日,他参与并成功处置危化品船“万众肆号”爆炸起火险情,救助遇险船员4人,未造成水域污染。

  徐红兵:1966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常州市教育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从事教育系统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十多年,先后获得安全管理先进个人多项荣誉。

  徐红兵以学生安全为重点,将消防教育覆盖到每一所学校、每一名学生,在全市宿舍制学校和有午睡室的幼儿园推广建立微型消防站,组织开展全市教育系统消防演习和观摩活动,持续开展学校火灾隐患排查整改,指导学校整改隐患,打造平安校园,目前全市已创建成功省级平安校园192所。推动各辖市区开展“江苏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县(市、区)”创建,现有3个地区创建成功。依托平安校园创建,着力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内部火灾防控网络。

  史卫国:1966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溧阳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社区民警兼消防民警。在他始终如一的敬业工作下,城南派出所在溧阳市公安局消防工作评比中,连续6年获得第一名。

  史卫国一方面对消防宣传工作紧抓不懈,定期指导物业、居委会进行消防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另一方面他坚持对三级消防单位、九小场所、沿街店面、群租房进行常态化消防监督检查,共检查1909家,发现隐患3815处,消防拘留5人,督促25处群租房内必须配备消防器材,配合房主对线路穿管改造16处,得到了群众、同事、领导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包洪:1987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武进区湖塘镇大学新村一社区治保主任。先后获得2015年度湖塘镇“先进个人”,2016年度湖塘镇“优秀党员”,2017年度和2018年度湖塘镇“先进个人”。

  包洪在综合治理和消防安全工作上认真负责,于2017年创立“群租房三色管理法”,按消防隐患安全等级将群租房分为三色进行管理,让小区群租房的消防隐患大幅下降,并在武进区创新社会治理重点项目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群租房三色管理法”还多次获得省级领导部门的肯定,现已在全区推广。“群租房三色管理法”现已成为湖塘镇大学新村一社区的一张闪亮名片。

  孟建强:1960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曾被省摄影家协会评为“江苏省先进个人”,受到省文明办与市文明办的表彰,入选“江苏好人榜”,2018年获“第二届江苏文艺大奖摄影奖”。

  孟建强是常州消防指战员最亲切的老朋友之一。9年多的时间,他为消防员留下近10万个动人瞬间,不管是火灾救火、冒雨救援,还是艰苦训练,告白求婚、结婚生子,或是消防员退伍、岗位变迁,都是他镜头瞄准的方向。其实他从2007年起确诊患有严重的克罗恩病,每年都要住院治疗,但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都会背起相机,骑着车去各个消防中队拍摄。他常说,在有生之年,会继续为消防员摄影,希望能为每一位消防员送上一份青春的奋斗定格。

  周忠原:1992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班长。被授予“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个人”“优秀士兵”荣誉称号,荣立支队三等功一次,多次被支队记嘉奖。

  自2009年12月入队以来,周忠原已参与各类灭火战斗、抢险救援1800余起,抢救群众数十人。他带头参训,科学施训,勇于接受新的挑战,在黑龙江举行第十五届世界锦标赛全国选拔时荣获挂钩梯第四名。在山东寿光洪涝灾害、盐城响水爆炸事故等重大救援中做出了杰出贡献。

  叶阳:1994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府东路消防中队班长。

  叶阳思想上积极要求上进,各方面表现一直较为突出,是同龄兵的好榜样。国庆70周年消防安保期间,他严格遵守“四项纪律”,认真完成各项任务,营区里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常说“不想眼睁睁看到自己无能为力的时候”,一直在用自己过硬的本领守护百姓安居乐业。生活上,他艰苦朴素,主动关心和帮助其他同志,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谊。

  苗强:1991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外环路消防中队供水班班长。曾获得三等功一次,优秀消防员三次,嘉奖三次,红旗车驾驶员一次。

  苗强所在的外环路中队每年出警上千余次,他总是冲锋在前,参与了吉恩药业火灾、德桥化工仓储爆炸火灾事故、北美化工火灾,盐城响水爆炸事故等多起急难险重任务。他一直驾驶着举高喷射车,战斗在火灾现场最前沿,充分发挥了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他刚抵达盐城响水重大爆炸事故现场时负责后方供水,他默默祈祷,在显示器上写下了“平安”二字,被亲切称为“平安哥”。

  张涛:1977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直溪专职消防队队长。先后被浙江省消防总队树为个人先进典型,5次荣获个人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多次获得嘉奖。

  在浙江省消防总队丽水市消防支队期间,历任班长、特种车驾驶员、教练员、中队长助理,警勤中队代理中队长等职,先后参与多起重大消防抢险救援工作,2013年转业回到家乡金坛,他再一次选择了消防工作。他一如既往地立足本职,抓好队伍管理,做好执勤备战工作,完成各项灭火救援任务。

  刘荣杰:199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溧阳消防中队队长助理。因训练成绩优异、工作表现突出,曾先后荣立三等功一次,嘉奖一次,二次荣获“优秀士兵”。
  刘荣杰无论是工作经验、个人素质还是人品资历,都是公认的大哥;无论是政治素养、学习态度还是表率引领,都是公认的优秀党员。在比武竞赛期间,练兵场上总能看到他刻苦训练的身影。只要遇到问题困难,他会抓住一切机会钻研,直到弄清、弄懂为止。无论是灭火战斗还是抢险救援,他一次次身先士卒、不畏艰险、机智勇敢,屡立战功。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